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深圳龍崗走出推動基層工會參與社區治理新路子

“小三級”微循環大聯動服務職工

勞資爭議數量大大下降,基本做到“小事不出廠、大事不出社區”

2018年12月29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深圳市龍崗區總工會獲悉,該區職工之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近日驗收了賜昱科技園區工聯會、龍紅格社區工聯會等職工之家建設工作。被驗收的企業職工之家功能齊備,成為龍崗區總工會探索構建“小三級”基層工會微循環大聯動運行體系服務職工的縮影。在推動基層工會參與社區治理中,龍崗區逐步走出一條新路子,形成完整的社區工會工作委員會-園區工會聯合會-企業工會“小三級”架構體系。

據介紹,龍崗區總工會以坂田街道為試點,探索社區工會組織架構新模式。區總工會在坂田街道9個社區成立社區工會工作委員會,下設工會聯合會和獨立企業工會,並加快建設園區工聯會。通過落實職業化工會工作者薪酬改革,建立起“職業化工會干部+專業社工+工會積極分子”人才隊伍。

在社區管理方面,龍崗區總工會建立了“三級民主管理”體系,形成企業工會與企業方聯席會議-園區職工議事會-社區職工議事會的倒逼循環路徑。“社區、園區工會定期指導召開企業工會與企業方聯席會議,議題向職工征集,議定事項向職工公開。”龍崗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對於在聯席會議企業無法解決的訴求或議題,涉及園區、社區的,則召開相應的園區和社區職工議事會協調解決,並及時向職工反饋。主動加強與社區各部門的多方聯動,對社區內職工的訴求、糾紛進行及時消化,把企業民主管理納入社區綜合治理的范疇。

同時,龍崗區總工會還建立了“三級聯處聯調”機制,形成“預防預警-應急處置-關愛幫扶”相結合、“事前-事中-事后”相統一的勞資糾紛預防調處新機制。具體做法是強化企業、園區、社區三級工會聯動,建立勞動關系動態報告制度,推行勞資糾紛日常排查機制,落實相應的勞資糾紛報告獎勵機制,加強工會在勞動關系中的源頭監督力度。發揮企業調委會、園區調委會、社區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的作用,制定系列基層工會參與糾紛應急處置的工作制度,完善基層各級工會組織參與勞資糾紛應急處置工作的操作規范。

目前,龍崗“小三級”基層工會組織網絡基本形成,該區基層工會組織參與調處勞資糾紛能力大幅提升。據統計,2017年坂田街道勞資爭議數量下降了18.5%,工會組織參與勞資糾紛調處率上升17.2%。其中工會組織獨立調處率是探索建設前的4倍,且40%以上的勞資矛盾在企業內部化解,80%以上的勞資矛盾可以在社區一級化解,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廠、大事不出社區”。(記者劉友婷 通訊員廖疆軍)

(責編:閆妍、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