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2019年01月02日10:00  來源:《工人日報》

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主要任務,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定政治方向,凝聚奮進力量﹔著力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充分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著力做好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切實提升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全面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著力提高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質量,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今后五年工會工作的每一項任務,都應著力從時代背景、現實問題、職工需求等角度去認識、理解和把握。第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這是工會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著重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八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通過學習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進一步增強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更好地肩負起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第二,充分激發職工勞動熱情和創造活力,團結帶領廣大職工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這是新時代賦予工會組織的新使命。要牢牢把握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工運時代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建設一支宏大的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第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的基本職責,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工會組織責無旁貸。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把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作為工會工作主線,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新一代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工具,提高工會維權服務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第四,堅持問題導向、著力深化工會改革創新,這是增強工會工作和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必由之路。要在加強黨的建設、改革領導機構、強化機關職能、改進干部管理、突出工會主業、推動力量資源向基層傾斜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抓緊抓好,以更大力度、更實舉措推進工會改革創新。第五,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必將為工會工作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証。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工會系統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推動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效。要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充分激發廣大工會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陶志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