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遼寧省葫蘆島市總多舉措幫貧困村摘帽

2019年01月03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村能這麼快實現脫貧,最應該感謝的就是市總工會。”近日,遼寧省葫蘆島興城市郭家鎮陳家村黨支部書記高成義告訴記者,他們村摘掉了“貧困村”帽子,村裡原來有195戶貧困戶、436名貧困人口,現在隻剩10戶20人。

2014年9月,葫蘆島市總工會開始對口幫扶陳家村。為了摸清情況,扶貧工作隊隊長兼村黨支部第一書記、市總工會宣教部長楊紫健對所有貧困戶進行走訪,然后與村兩委共同制定《陳家村駐村幫扶三年規劃》。

根據扶貧先扶志思路,市總領導班子成員多次進村講黨課、講形勢、講政策,並建立農民書屋,購買近5萬元關於養殖、種植等科學致富類書籍,還建設兩個文化廣場。為讓村民有一技之長,市總開展手工編織、大棚種植等專業培訓,有230人參加過兩項以上的培訓。此外,市總工會黨員干部與45戶貧困戶結成一對一幫扶對子。

陳家村農田水利設施、交通設施等非常落后,僅2015年,市總就幫助打了兩眼機井、7口滲水井、挖了70個滲水坑等,還為村民購買了15噸化肥。市總先后協調交通、市政、水利等部門為陳家村修建5.5公裡公路並安裝路燈。此外,根據陳家村的地域特點和村民情況幫助開發致富項目。市總購買了120隻小尾寒羊,從興城市畜牧局協調5000隻雞、2000隻鵝給一些貧困戶飼養。幫助引進白菊花種植項目,目前已有兩個大棚,一個大棚年收入達到7萬元,可帶動6人就業。(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