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陝西

陝鋼民主監督評價會職工代表當面質詢管理者

2019年01月03日08:33  來源:《工人日報》

“對汾渭平原提出的環保要求,你們的採購礦如何降低硫含量”“你們採購的礦微量元素不合格,給高爐生產帶來不穩定因素,咋解決”……日前,在陝鋼集團漢鋼公司民主監督評價會上,針對陝鋼集團國內礦採購項目和焦炭採購項目出現的問題,30余名評價團成員向在場陳述人提問。被詢問的相關人員當場一一作出解釋。對於不滿意不明確的回答,評價團成員繼續“窮追不舍”……

這是陝鋼實行職工民主監督評價制度的一個場景。據陝鋼集團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陳敏鋒介紹,陝鋼集團自2014年10月開始實行這項制度,目的在於“接受職工群眾監督,讓陽光照亮企業權力運行”。集團各單位遴選15名∼29名職工代表,組建職工代表民主評價團,對涉及生產經營、銷售等領域的業務及職工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市場調研,對存在問題的事項形成調研報告,提交民主評價會現場評價。如今這一工作已形成常態化運行機制,實現了工會搭建平台、職工代表質詢、評價處調研評價、形成調研報告、紀委對未通過項目進一步調查、對相關責任人進行問責處理的閉環管理。在每次民主監督評價會上,都要求被評價責任單位主要負責人進行項目陳述。

在不斷探索中,陝鋼集團健全和完善評價制度,形成了4個長效機制:一是項目選取機制,處級以上管理人員每人每年提出兩個評價項目,實現了項目選取對業務的全覆蓋﹔二是效果評估機制,堅持逐項市場調研,形成調研分析報告,客觀評估評價效果﹔三是問題整改機制,對已上會的項目,不論通過與否,都對存在問題進行整改完善﹔四是考核激勵機制,完善對職工評委、優秀調研員、優秀效能監察員和優秀調研報告的考核獎勵,促進評價工作持續有效開展。

截至2018年10月底,陝鋼集團共組織職工民主評價會議89次,評價項目187項,通過項目118項,未通過項目69項。通過對未通過項目進行問責調查,共計處理187人次,經濟處罰10萬余元,批評教育82人次,紀律處分41人次,問責處理64人次。在民主評價工作中,共收集職工代表合理化建議380余條,整改完成310余條。

據介紹,通過民主監督評價會,企業各項流程和制度不斷得到規范和完善,相關業務人員工作責任意識明顯得到提高,工作失誤率大大降低,有效堵塞了企業管理漏洞,營造了“民主、公平、公開”的工作環境。(記者毛 濃曦 通訊員 梁建華)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