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如何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工會系統形成生動實踐?

2019年01月04日08:19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這一思想,為推進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是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工會干部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工會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著重掌握“八個明確”的豐富內涵和“十四個堅持”的基本方略,著重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要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聚焦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堅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堅持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堅持高舉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旗幟、堅持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工會改革方向、堅持加強基層工會建設等內容,集中工會內外的力量,整合資源、多管齊下、精耕細作,深入研究闡釋這些重要論述,不斷推出具有重要理論影響和指導作用的研究成果。立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方位、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新階段,使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工會各項工作中得到全面體現、全面落實,形成新的生動實踐。

要健全完善傳達學習制度,通過召開黨組會議、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干部職工大會等多種形式,努力使廣大工會干部在第一時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要會議精神。工會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帶頭學習、率先學習,先學一步、學深一點。建立完善日常學習制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於工會系統黨建工作全過程,貫穿於“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各環節,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研修班、集中輪訓等方式加以制度化。建立健全密切聯系基層和職工制度,向職工群眾面對面宣講,組織勞動模范和基層工會干部,結合職工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現身說法,增進職工群眾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知、理解、認同。充分發揮工會宣傳教育陣地的優勢和作用,運用好工會院校、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以及報刊、出版物等陣地,開發、使用好互聯網、移動終端等新媒體資源,與職工文化活動結合起來,進行立體化、互動式理論宣講,增強學習實效,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陶志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