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山東青島陽城區:從鹽鹼灘到世界動車小鎮

2019年01月04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我們這兒為啥叫‘棘洪灘’?因為這裡曾經荊棘多、洪水多、灘涂多,是片種啥啥不長的鹽鹼地。”山東青島陽城區棘洪灘街道棘洪灘村社區黨委書記王吉雷說。如今,棘洪灘已從小村庄發展成為中國乃至世界的動車產業高地。

一個多月前,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管理辦公室在城陽區揭牌。以此為節點,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建設開啟了新篇章。

據城陽區委書記、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工委書記王波介紹,近年來,城陽區把軌道交通作為支柱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的“1333”產業之首,舉全區之力促進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建設。目前,示范區已形成完整的高速列車及軌道交通裝備技術創新體系和產業集群,現有中車四方股份、中車四方有限、龐巴迪等三家整車生產龍頭企業及核心配套企業150余家。2017年,軌道交通全產業鏈產值達710億元,實現稅收41億元。力爭到2020年,軌道交通全產業鏈產值超過1000億元。

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規劃區域83平方公裡,是以軌道交通產業為主導的新型工業園區。區域內生產的動車佔全國運營動車組的份額60%、佔城軌地鐵車輛份額的25%,產業集聚水平位居全國前列。區域內加緊建設的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是全國第一個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著眼於高速列車新技術、新材料、新能源、新結構、新工藝的應用和基礎前沿研究,為高速列車發展提供強大的科研支撐。

據悉,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計劃總投資達1000億元,實施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棚戶區改造、基礎設施建設、土地開發整理等一系列項目,下一步,將按照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秀美怡人的原則,全力打造全球高鐵創新發展引領區、國家新舊動能轉換先行區、未來軌道交通城市體驗區、生態智慧品質活力樣板區。與此同時,進一步發揮國家高速列車技術創新中心的作用,把示范區打造成為中國高端裝備技術創新的“新名片”和引領世界軌道交通產業發展的“火車頭”。

“軌道交通領域對我們極具吸引力,青島軌道交通產業示范區作為國家高速列車重要的產業基地,是我們希望對接入駐的平台。我們在示范區建設研究院,將多年來在航空航天領域取得的新材料方面的科研成果應用於軌道交通領域,這個方向很可行,也將助力高速列車的技術升級。”中國航發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工程師、市場經理丁小明告訴記者,他們在新型高強輕量化透明材料、高強度鋁合金材料、石墨烯鋁電纜材料以及其他新材料的研發方面國內一流,如果能將這一核心技術擴展到高速列車方面,將會為我國高鐵這一亮麗的“中國名片”增加光彩。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