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江蘇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落地見效

2019年01月04日08:18  來源:《工人日報》

江蘇省委、省政府日前印發《新時代江蘇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實施方案》,提出23條改革舉措,重點實施政治建設、賦能成長、維權服務、支撐保障、聚力共建“五大工程”,打造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對此,相關職能部門已經對照提出下一步行動計劃。

《實施方案》由江蘇省總會同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科技廳、省工信廳、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省國資委、省工商聯等10個部門,共同參與起草。《實施方案》公布后引發強烈反響,相關職能部門、企業、職工迅速行動,推動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著眼於構建高素質產業工人培養體系,《實施方案》提出實施賦能成長工程,開展創客群體培育行動,在省科技進步獎中專設產業工人組別,發揮勞模工匠等群體的示范引領作用,引導企業將職工“五小”創新活動納入企業創新體系、建立技能水平與薪酬等級挂鉤制度,推動技術工人的創新成果按要素參與分配,實現技高者多得、多勞者多得。

一系列創新性制度安排,為造就一支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注入強大正能量。

江蘇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朱勁鬆認為,在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過程中,工會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近年來,全省各級工會牽頭,聯合各單位深入開展職業技能大賽,組織千萬職工大練兵、百萬職工大培訓大比武活動,有效提升了產業工人隊伍技能素質。

未來,改革任務依舊艱巨,需要多方合力推進。

江蘇省委組織部已提出下一步打算:適當增加產業工人在各級黨的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政協委員,群團組織代表大會代表和委員會委員中的比例。建立完善產業工人在群團組織挂職和兼職制度,確保將保証產業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各項制度安排落到實處。

江蘇省教育廳提出,今后5年內,江蘇省將建設50所一流中等職業學校,20所左右高水平的高等職業院校,10所特色鮮明示范引領的應用型本科院校,建設300個左右高質量的現代化實訓基地。

在提高技術工人待遇方面,記者了解到,省人社廳牽頭起草的《江蘇省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實施意見》,作為《實施方案》的配套政策,已完成初稿。

江蘇省財政部門還將進一步加大投入,確保地方教育附加用於職業教育的比例不低於30%,對成效突出的市縣政府給予獎勵,逐步將高水平高等職業院校生均財政撥款的基本定額提高到與普通本科同等的標准。對於通過職業技能鑒定和取得一定職業資格証書者給予相應的補貼。 (記者 王偉 通訊員 謝丹娜)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