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勞模示范引領開展勞動競賽強化維權服務組建村級工會

山東省煙台市總“出招”助力鄉村振興

2019年01月08日10:54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山東煙台市總工會帶領農業勞模到山東省蘭陵縣卞庄街道代村學習先進經驗,以啟發鄉村振興的新思路。這是煙台工會參與鄉村振興的又一具體行動。

強化示范引領,匯聚振興鄉村新能量。煙台縣級以上農業勞模共有2514人,煙台市總選擇萊陽濯村、蓬萊馬家溝等50處“美麗鄉村”作為工會鄉村振興示范基地。棲霞市桃村鎮國路夼村黨支部書記、全國勞模常建富,27年如一日植樹造林、造福百姓﹔省勞模周卓良,成立水稻合作社,靠種植有機旱稻帶富村民……他們的實踐成為勞模在推進鄉村振興中發揮“領頭雁”作用的生動樣本。

強化勞動競賽,展現振興鄉村新作為。在舊村改造工地開展“五比一創”競賽﹔為加快農村“七改”進度,聯合公路、水利、供電等部門,在參建企業中開展勞動競賽﹔引導農業勞模廣泛開展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競賽﹔引導企業主動與鄉村“聯姻”,拉長產業鏈條、帶富一方百姓。

強化維權服務,彰顯振興鄉村新擔當。依托工會培訓機構和農民夜校,有計劃地對返鄉農民工進行技能培訓﹔依托各級工友創業園、工友實訓基地等平台,扶持有創業意願和能力的農民工實現創業。2018年共為農民工開展法律講座11場次,培訓2000多人次,追討欠薪80多萬元,新建職工驛站68個。

強化組織保障,夯實振興鄉村新陣地。與市委組織部聯合出台《關於深化“黨建帶工建、黨工共建”,大力加強基層工會組織建設的意見》,以黨建示范區建設為契機,推動工會組織向鄉村延伸,實現基層黨組織和工會組織陣地、隊伍、活動和資源共建共享。目前,全市已建立72家村級工會,其中,蓬萊工會抓住打造丘山山谷黨建示范區機遇,順勢組建丘山山谷工會聯合會,覆蓋34平方公裡區域、12家基層工會,800多名農民工成為工會會員。(記者 楊明清 通訊員 宋潔 邱春波 鮑明凌)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