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福建

用工匠精神打磨行政服務“產品”

2019年01月08日10:46  來源:《工人日報》

“以前辦理房屋產權証,要跑三個部門、取三次號、排三次隊。沒一天的時間是辦不好的。現在資料送到一個窗口,三個部門同時辦理,不到一個小時就全部辦完。”日前,福建省龍岩市綠色鑫家園房產中介小鄭高興地告訴記者,“網簽、過戶、繳稅一條龍服務,省了很多時間。”

這是龍岩市總工會與市行政服務中心開展“五比”勞動競賽活動推出“一窗口受理,融合辦件”,提高行政服務效能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龍岩市總將工會十七大精神落實到具體行動中的一個生動縮影。

2017年以來,龍岩市總工會與市行政服務中心聯合開展“比便民、比規范、比高效、比滿意、比精氣神”的“五比”勞動競賽活動,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行政審批服務工作中。

讓群眾“指尖辦”

龍岩市行政服務中心各窗口工作人員把追求卓越的創新精神融入勞動競賽中,充分利用互聯網思維,積極推進“指尖辦”,利用“e龍岩”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讓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2018年11月1日起,龍岩市住房公積金繳存單位可通過“e龍岩”手機客戶端遠程辦理公積金業務,在全省率先實現住房公積金業務網上簽

字辦理。單位法人代表通過“e龍岩”手機客戶端給經辦人授權后,可以辦理住房公積金個人賬戶補繳等8類事項,現場手簽業務全部支持電子簽名,實現全程網上辦理。

讓數據多跑“網路”,群眾少跑“馬路”。市行政服務中心協調各部門業務審批系統,整合數據共享,讓群眾用手機即可直接辦理網辦事項。僅2018年1至10月,該市“e龍岩”手機端辦件達4.99萬件。

讓群眾共享“改革紅利”

為了將精益求精的精神融入行政審批服務中,龍岩市行政服務中心開展“假設我是個辦事群眾”等大討論,工作人員對所有事項進行模擬辦理,尋找堵點、難點。隨后,推出了“四減一優”工程,即“減少審批服務事項、減少辦理環節、減少承諾時限、減少申報材料,優化審批流程”。

不動產登記中心窗口在原有15項業務“1小時內辦結”的基礎上,增加11項業務在“1小時內辦結”﹔在原有17項業務“24小時內辦結”的基礎上,增加9項業務“24小時內辦結”。該窗口工作人員不斷努力,實現二手房交易登記24小時內出証。

在勞動競賽中,窗口工作人員換位思考,改革辦理流程。2018年以來,各窗口共梳理203項與群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醫保、社保、公積金等便民服務事項清單,“一趟不用跑”事項537項,“最多跑一趟”事項601項。

不斷打磨服務“產品”

行政服務中心像是一個企業的生產流水線,“服務”就是這條流水線上的產品。用工匠精神打磨行政服務“產品”,是深化政務服務體制機制改革的迫切需要。

自開展“五比”競賽活動來,龍岩市行政服務中心分別設立了“投資項目審批”“企業登記設立”“專業人員報名考試資格審查和專業人員職稱核准”“二手房買賣”等8大類“一窗服務”窗口。“一窗服務”窗口按照“前台綜合受理、后台分類審批、統一窗口出件”的要求,通過格式化“清單式”受理、標准化“流水線”作業,實現“到一個窗,辦多家事”目標。

各部門在打磨行政服務“產品”時,把服務群眾放在第一位,讓群眾、企業辦事更加方便,不斷提升群眾對服務“產品”的滿意度。

“政府服務是資源,政府提供的服務越好,辦事群眾的成本越低,社會效益就越好,老百姓的生活質量就越高。”龍岩市行政服務中心負責人告訴記者。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