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打造了解、監督工會的窗口,搭建與員工互動的平台

深圳一公司建立數據庫讓工會服務“明細”點擊可見

2019年01月08日10:52  來源:《工人日報》

“12月工會會議記錄:將工會會員卡分批發放到員工手中﹔為員工購買體育比賽禮品﹔准備下個月的員工生日禮品……”在港加賀電子(深圳)公司(以下簡稱“港加賀公司”),每月的工會例會結束后,工會主席劉麗都會將會議紀要一字不落地“搬”到工會電子信息數據庫。自2016年建立以來,這個面向全體員工開放的數據庫不僅成為公司打造“信息透明化工會”的有力載體,成為員工了解工會工作、監督工會工作的窗口,也成為工會與員工的互動平台。

“這是記錄員工心理咨詢情況的,這是記錄工會會議內容的,這是記錄工會活動開展情況的……”劉麗從文件櫃裡翻出7本厚厚的筆記本,一一介紹它們的內容。她告訴記者,過去工會工作就是用這些本子記錄的,相關“附件”還要貼在本子上,不僅麻煩,而且不方便查詢,時間久了本子還容易脫膠掉頁。

“何不打造一個集日常辦公、信息公開、資料存儲等功能於一體的工會電子信息數據庫?”劉麗的設想在公司IT部門的支持下成為現實。2016年12月,港加賀公司工會電子信息數據庫啟用,告別了“紙上辦公”。劉麗將工會會議記錄、福利節慶、員工慰問、培訓教育等12項工作分門別類整理“搬”進了數據庫。

通過數據庫,公司員工輕點鼠標就可以隨時隨地對工會各項服務做到“門兒清”。員工可以查看每月的工會會議記錄,了解工會工作計劃和各項決議﹔可以看到每一筆工會經費的去向和用途﹔可以查看員工代表對工會主席的民主測評打分情況,了解工會主席的工作成效﹔還可以報名參加工會組織的各類活動……

“工會每半年總結並公示一次工會經費支出及用途,包括員工福利、年度旅行、培訓支出、康樂活動等,職工都可以在數據庫裡查閱。”劉麗介紹說,工會電子信息數據庫相當於讓職工有了工會會費使用的“項目清單”和“明白紙”,員工甚至可以查詢到工會在超市購買物資的小票,這種“透明”的公布方式也保障了工會經費真正用在“刀刃上”。

“數據庫啟用后,工會工作效率明顯提高了。”這是劉麗對工會“換了打開方式”之后最直觀的感受,她介紹說,由於工會信息傳達更方便,查詢資料更快捷,舉辦活動時,工會委員隻要到數據庫查看往期活動的流程記錄,就對如何進行“心裡有了數”,不再需要“手把手”地教,很好彌補了企業工會人手不足的問題。此外,即使是換屆,下一任工會主席和委員也能查詢到以往的工作內容,真正實現了工作的無縫隙交接。(記者 劉友婷 通訊員 唐麗 丁麗)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