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兩名大國工匠摘得國家科技進步獎

獲獎項目技術均居於國際領先水平

2019年01月09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兩名技術工人再次摘得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在2019年1月9日上午舉行的2018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鐵路車輛裝調工、中車首席技能專家羅昭強和上海航天八院首席技師王曙群完成的項目分別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工人農民技術創新類)。值得一提的是,兩位均是來自我國先進制造業領域的大國工匠。

據介紹,羅昭強首創的《高速列車整車調試環境模擬技術及應用》項目,實現了高速列車控制原理在地面的模擬和故障再現,特別是實現了整車調試環境模擬技術從無到有的跨越。該項目擁有高速列車整車控制邏輯和功能模擬技術、列車網絡控制系統模擬技術、高速列車部件功能模擬技術、高速列車專家故障診斷模擬系統等4項原創核心技術,解決了採用真實車輛培訓風險大、成本高、效率低的難題。該項成果已獲得國家發明專利4項、實用新型專利7項。

王曙群完成的《航天超細直徑小腔檢漏管路制造技術及推廣應用》項目,成功研制了小加熱范圍的高頻感應钎焊線圈、超細直徑管路多余物清洗設備及方法,使產品檢驗合格率達到100%。據悉,超細直徑小腔管路的制造與檢漏是對接機構研制過程中的一項核心技術,直接決定著兩個飛行器能否成功對接,其成熟度與可靠性關系到宇航員的生命安全。該項目已獲得實用新型專利3項、受理發明專利1項、編制行業標准1項、企業標准1項。

據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技術工人的創新能力和水平已有了顯著提高,兩位獲獎者均來自生產一線,創新成果都是各自領域的關鍵技術,居於國際領先水平。羅昭強的項目成果涵蓋和諧號、復興號、國內外地鐵等,在鐵路制造、運營行業以及20余所職業院校得到廣泛應用,已經出口美國,累計培訓2萬余人,創經濟效益5.02億元,為動車組百萬公裡影響安全故障率由2.5%降至0.87%奠定基礎。王曙群的創新項目技術已在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中得到驗証,經過了“神八”至“神十一”“天宮”“天舟”等7次飛行試驗的考核,圓滿完成了13次交會對接任務,為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二個能夠獨立研制生產對接機構的國家作出了積極貢獻。

據悉,自2006年國家科技進步獎首次設立工人農民技術創新類評審組以來,截至目前,已有17位由全總推薦的技術工人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記者 張銳)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