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河南省洛陽市汝州風穴路街道工會助農民工討薪

2019年01月10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經過街道工會的調解,我不僅拿到了1000元工錢,我倆的心結也解開了。”近日,農民工張某和包工頭相某在河南汝州風穴路街道工會和訴調對接工作站的調解下握手言和,兩人因未簽訂勞動合同引發的薪資糾紛最終達成調解協議。據悉,這個案例只是風穴路街道著力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風穴路街道轄區有汝州市重點項目80余個,項目建設高峰時期每天有5萬多名農民工在此工作。對此,街道工會從源頭上入手,完善服務保障措施,破解農民工討薪難題。

據了解,2018年9月,在汝州市總工會、市住建局、市人社局等單位的聯合指導下,風穴路街道辦事處召開了轄區各項目工地負責人和農民工代表大會,安排部署農民工權益維護工作,與各項目負責人簽訂承諾書,並選樹農民工工資支付管理先進單位進行經驗介紹。同時,督促項目工地完善門禁識別系統、簽訂勞動合同。

風穴路街道工會還隨同汝州市總,利用安全生產月等重要時間節點到項目工地開展普法宣傳,發放“致農民工兄弟的一封信”等。同時,加強農民工維權意識的培養,提醒他們注意保存好能夠証明勞動關系以及工程量的証據。

據了解,風穴路街道工會通過採取一系列措施,提升了項目法人、農民工的法律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目前轄區內沒有發生農民工討薪案件。 (李軍現 梁明濤 路愛萍)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