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東莞市總推動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黨員要當好督導員管理員聯絡員服務員

2019年01月10日08:51  來源:《工人日報》

記者從廣東東莞市總工會獲悉,該市總工會以黨建為引領,要求工會系統黨員當好督導員、管理員、聯絡員、服務員,推動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

東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陳錫江日前表示,黨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工會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積極參與社會治理責無旁貸。

構建工會勞動爭議多元化調解格局,東莞市總要求,一是黨員當好督導員,加大工會組建力度,由工會黨員督導100人以上企業落實組建任務,最大限度地維護職工隊伍的穩定和勞動關系的和諧。二是黨員當好管理員,搭建勞資溝通平台,通過“工人在線”“共情在線每日快報”“網絡輿情快報”等平台及時收集職工訴求,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三是黨員當好聯絡員,構建職工矛盾糾紛多元化調解格局,選聘120名律師為工會勞動爭議人民調解員和擔任非公企業法律顧問,直接向企業工會和職工提供普法教育、預防排查和處置化解勞資糾紛等服務﹔同時,主動加強與政法等部門的溝通聯系,共同預防和化解勞資糾紛。四是黨員當好服務員,打造法律服務品牌,開展“法律直通車”服務,由黨員和律師面對面為職工提供法律法規咨詢、代寫法律文書、參與勞動爭議訴訟等法律援助服務﹔開展“流動法律講座”服務,由黨員和律師一同進企業開展普法宣傳﹔開展“調處重大群體性勞資糾紛事件”服務﹔開展集體協商工作服務﹔為困難職工提供無償法律援助服務等。

據了解,2018年,東莞市總工會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積極帶領黨員干部在“2018新時代先鋒行動”中通過普法宣傳等方式,為企業和職工提供法律、心理等服務,切實發揮社會治理、維護社會穩定的第一道防線作用,推動東莞市勞動關系形勢持續好轉。全年各級工會收到職工維權投訴208宗,同比下降14%,參與調處30人以上群體性勞資糾紛23宗,同比下降28.1%。工會推動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新格局的做法得到了職工群眾的肯定。 (記者 葉小鐘 通訊員 李偉雄)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