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河南

培養更多高素質“中原工匠”

河南中等職校完成“瘦身提質”減半任務

2019年01月11日08:47  來源:《工人日報》

中等職校數量“砍掉”一半,從875所優化調整至414所——這是河南嚴把中等職業學校設置關、實行中等職業學校動態調整機制3年來交出的一份成績單。

河南省教育廳和人社廳聯合發布的《河南省優化中等職業學校布局結果名單》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省中等職校數量已優化調整至414所,圓滿完成了省政府發布的3年“砍掉”一半“弱、小、散”中等職校任務。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素質人才。為做大做強職業教育,培養更多高素質“中原工匠”,河南於2015年啟動優化中等職業學校布局工作,採取撤銷、合並、劃轉等形式,整合一批“弱、小、散”學校,推動教育資源向優質學校集中,進一步提升人才培養質量,深化產教融合。3年時間,河南省中職學校已從875所優化調整到414所,撤並461所,撤並學校數額超過一半。

對此次列入名單的學校,河南省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要認真履行辦學職責,切實加強領導、加大投入,努力將其打造成為辦學條件合格、辦學特色鮮明的中等職業學校。對辦學條件相對薄弱的學校,要進一步加強基礎能力建設,盡快達到部頒標准﹔對辦學條件相對較好的學校,要進一步提升內涵、培育特色,推動學校“上質量、上水平、上台階”,努力打造職業教育知名品牌。

按照要求,今后,河南省將嚴把中等職業學校設置關,凡達不到設置標准要求的,各地、各部門不得審批新設置中等職業學校,使全省中等職業學校數量穩定在420所左右。

對於此次入選名單的學校,每3年進行一次辦學基本條件審核,對達不到設置標准的將停止其招生資格﹔而此次未列入《名單》的學校,經過努力達到設置標准的,經省教育廳、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備案同意,可重新申報設立,保持全省職校數量動態穩定。而此次未列入名單的學校,自2019年起,停止其招生資格,原則上不再接受其學籍注冊備案,同時要按照“老生老辦法、新生新政策”的原則,妥善處理好學生的學籍問題,妥善保管好學校的各類檔案。(記者余嘉熙)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