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浙江

浙江三門勞模服務工作由集約化向精細化轉變

“勞模信使”為老勞模提供“一對一”服務

2019年01月11日08:27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12月11日,夜,抽時間開車去浦壩港鎮沿赤片鉗口村看望勞模邢老三阿公。等敲開門說明來意,阿公馬上就想起來之前我跟他通過電話。阿公看上去比較健談,閑聊中,了解到阿公有高血壓、糖尿病史,一直在服藥。立馬給他測了血壓血糖:血壓160/84mmHg,餐后血糖10.7mmol/L,血壓是偏高的,血糖還算正常,建議阿公繼續按醫囑治療,有什麼不適立即到醫院就診。並留下我的‘勞模信使’聯系卡,叮囑阿公有什麼需要隨時聯系我,我會爭取每月來看望一次!”服務勞模工作日記的最后,樓敏俊寫道:“這次暖心見面之夜真難忘!”

“勞模信使”樓敏俊的暖心服務日記是浙江三門縣貼心服務勞模的一個生動縮影。據縣總工會黨組成員朱紅介紹,“勞模信使”為全縣70歲以上勞模提供“一對一”服務,這是縣工會推動勞模服務工作由集約化向精細化轉變的一個舉措。

據介紹,三門縣總工會在服務勞模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年紀大的勞模因為“不願總是麻煩工會”“打電話聽不見”等原因,讓工會錯失在第一時間前往看望的機會。

2018年上半年,縣總工會制定《勞動模范信息採集表》,在全縣范圍內以文字、照片等形式全面採集勞模個人情況、家庭情況、工作簡歷等6大類綜合信息。同時,對採集來的70周歲以上勞模信息進行深入研究分析,並結合勞模個人意願及需求,制定個性化服務方案。目前,共制定個性化服務方案17份,在當地慈善總會義工分會中產生出17名“勞模信使”,實行“私人訂制”式服務。

當地按照勞模與“信使”就近居住原則,一對一分配。“勞模信使”每月至少去看望勞模一次,並把勞模身體、生活、精神狀況及個人需求等信息及時告知縣總工會。工會給予“勞模信使”每月20元的電話費補助。考慮到這個年齡段的勞模普遍身體狀況不佳,首批“勞模信使”中9名為醫務人員。

據統計,“勞模信使”從2018年10月25日組建以來,共上門探望老勞模38人次,住院慰問3人次,引領勞模體檢9人次。(記者李剛殷 鄒倜然 通訊員湯珊珊)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