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廣州首家即時配送領域工會正式成立

網約送餐員有了“職工之家”

2019年01月14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1月9日,在廣州市總工會的指導和見証下,廣州首家即時配送領域工會——廣州野馬科技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正式成立,第一批350名餓了麼外賣騎手加入工會,他們成為廣州即時配送這個新業態的首批工會會員。

據悉,餓了麼擁有近300萬注冊騎手從事即時配送工作。根據該平台發布的《2018外賣騎手群體洞察報告》,外賣騎手平均年齡29歲,77%來自農村,是城市中努力拼搏、奮斗的一群人,渴望更多的職業認同和社會保障。

在儀式上,廣州市總為新入會騎手會員提供了關愛計劃。會員能夠享受到工會提供的技能培訓、法律援助、醫療互助保障、住院關愛、交友聯誼等服務。下一步,廣州市各級工會組織將繼續指導即時配送行業發展新會員,讓廣大外賣騎手體面勞動、舒心工作,打造一支愛崗敬業、昂揚向上的職業隊伍,促進行業健康、持續、穩定發展。

近年來,隨著共享經濟、數字經濟迅速崛起,網約送餐員、快遞員等以網絡平台為媒介的新業態、新模式從業群體大量出現,且呈增長趨勢。去年以來廣州市總將推進新型從業群體入會擺在突出位置,組織開展了“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集中行動”,重點推進貨車司機、網約送餐員、快遞員等八類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領域企業建會和職工入會,共推動2000余家企業完成建會,700多家企業啟動建會,發展工會會員20余萬人,新建新興領域區級行業工聯會5家,全市新型從業群體工會組織化程度明顯提升,職工服務體系逐步健全。

廣州各級工會聚焦職工訴求,以有效服務促進有效入會。在全市重點工業園區和企業建設 “司機之家”示范點6個,“重點項目工地工會”示范點5個,“基層工會建設改革綜合實驗平台”20個,充實職工書屋、職工服務站、職工小休站、法律援助點等功能,打造集入會、維權、幫扶等功能於一體的一站式集成服務機構。結合新型從業群體職工熱衷上網的特點,與名創優品、唯品會、立白等企業合作建立工會“優購服務平台”,將新型從業群體職工納入“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體系。(特約通訊員羅瑞雄 記者葉小鐘)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