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西

2018年10月,南寧市下發通知,對農民工創業進行補貼,林繼帥就是獲得補貼的其中一員

“這是我創業來的第一份補貼”

2019年01月14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10月,南寧市印發《關於做好農民工創業就業補貼工作的通知》,多項獎補政策鼓勵農民工創業和帶動就業。通知下達之后,各區縣人社部門加快落實農民工創業獎補政策,符合標准的農民工也紛紛遞交了申請,林繼帥就是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一位。

在南寧市西鄉塘區秀山村裡, 80后的林繼帥被稱為“竹鼠王”。他曾在東莞、北京等地打拼,做過搬運工、開過小吃店。外出打工收入低、休息時間少,忙碌幾年也沒什麼成績,於是他下決心回鄉創業。2013年,林繼帥回到大山,一步一個腳印建立起“竹鼠王國”。

  四處碰壁,最終瞄准養殖市場

林繼帥中專學的是電子商務,2004年畢業后外出闖蕩,做過搬運工、賣過牛肉餅,卻始終沒有找到一份讓自己滿意的工作。 “四處漂泊還不如回鄉創業。”有了這個想法之后,他開始留意創業信息。

林繼帥最早接觸到竹鼠是源於父親,1998年父親開始小規模養殖。那時竹鼠養殖還是“冷門”。2008年竹鼠市場需求量不斷擴大。但林繼帥迫於資金壓力,創業夢隻能擱置。2011年,林繼帥把在廣東打工攢下的6000元積蓄全部給了父親,父親購入50對竹鼠種苗。

“當時把竹鼠放在荒廢的牛棚裡養。夏天氣溫高,一些竹鼠中暑死亡。冬天天氣涼,產下小竹鼠很容易被老鼠偷吃。”林繼帥沒想到竹鼠對環境要求那麼高。秀山村有很多石山,林繼帥的父親就把幸存下來的30對竹鼠放到山洞裡。山洞冬暖夏涼適合竹鼠生存,一年后發展到七八百隻。這時,林繼帥看到希望,那顆回鄉創業的心更加堅定了。

  返鄉創業,用恆心擊敗困難

2013年,林繼帥回到秀山村,“對市場需求、飽和度與收益情況做了調查,確定項目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后才辭職回家。”回鄉創業路並非一帆風順。2015年,林繼帥遭遇第一次打擊。持續強降雨,廠房漏水,先后出生的2600多隻幼鼠僅剩下600多隻。

2016年林繼帥兩兄弟成立了天藍竹鼠養殖合作社,以合作社名義進行大規模養殖。“想著成立合作社,可以享受政策扶持。”合作社目前有6個人,主要是林繼帥和兩個兄弟一起管理。“打地基、起房子、搞電焊,都是自己動手沒請過人。”

“創業最大的問題是資金,賺的錢全部用來建新廠棚和購新種苗,沒有直接進口袋。”林繼帥想讓老鄉們加入合作社,老鄉們大多不願意,他們覺得林家這幾年並沒有建新房,生活水平也沒多大提高,處於觀望狀態。

  心懷感恩,創業路上曾獲不少支持

林繼帥回鄉創業的故事傳開后,也算是當地的“小網紅”了。2018年7月,西鄉塘區區長來他所在的雙定鎮調研,林繼帥跟領導說了秀山村村民出行、用電方面的困擾。沒想到過了幾個月,高壓線拉進了村裡、水泥路也通到了林繼帥的廠棚前。

2018年10月中旬,南寧市印發針對農民工創業補貼的通知。此項政策針對農民工新創辦的各類市場主體(含企業、個體工商戶等),且市場主體在廣西區內完成工商、稅務登記距申請獎補之日1年內,有固定經營場所,正常經營6個月以上,申請獎補時市場主體必須仍在經營,每個市場主體補貼3000元。

通知下達后不久,林繼帥接到鎮社保服務中心的電話,讓他盡快填寫申請表。“政府有我們農民工創業的資料,就第一時間通知我們。申請程序也很簡單。”林繼帥是西鄉塘區申請創業就業補貼的第一批農民工。

截至2018年11月20日,西鄉塘區人社局已經公布了三批申請補貼的農民工名單,共有282人申請補貼,累計89.3萬元。

“這是我回鄉創業以來獲得的第一個補貼,政府的支持讓我們農民工在創業的道路上更有信心了。”林繼帥看著眼前剛剛修好的水泥路,眼裡放著希望的光。(龐慧敏)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