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遼寧

阜新工會舉辦現代農業技能大賽

大賽升格為省級賽事

2019年01月15日08:37  來源:《工人日報》

遼寧省職工技能大賽暨阜新市首屆現代農業技能大賽決賽日前在阜新市第二職專舉行。遼寧省總工會有關人士認為,這是工會助力農業轉型振興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

近年來,阜新市委、市政府將農業轉型發展作為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阜新市總工會經調研決定舉辦首屆現代農業職工技能大賽,著力打造高技能農技人才隊伍,助力農業轉型振興發展。

大賽由阜新市總工會和市農村經濟委員會共同承辦。根據阜新市農業產業情況,承辦方確定了動物防疫、果蔬技術、大田種植技術、農業機械操作技術4個比賽項目,同時,邀請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為大賽出題、確定比賽內容、對選手進行培訓、理論考試監考及實操裁判。

大賽在農業技術職工中引起強烈反響。大賽通知發出后,短短時間內就有429名農技職工報名參賽。經過預賽,80人闖入決賽。

在決賽現場,記者看到,動物防疫技能比賽比的是雞翅靜脈採血、雞心臟採血和雞體解剖﹔果蔬技術技能比賽比的是蔬菜嫁接的插接和劈接﹔大田種植技術技能比賽比的是病虫草害識別和病源纖維觀察﹔農業機械技能比賽比的是拖拉機旋耕機挂接和“收割機模擬玉米收獲”。遼寧農業職業技術學院一位裁判員介紹說,競賽內容參照全國農業、畜牧、農機等技術人員相應職業技能鑒定標准而設定。

大賽獲獎選手將分別被授予阜新市技術狀元、阜新市技術標兵、技術能手等稱號,並獲得2000元∼6000元不等的獎勵。符合條件的有望被授予阜新市勞動模范稱號或獲得阜新五一勞動獎章。

據悉,遼寧省總工會已將現代農業技能大賽升格為省級賽事,決賽當日組織了全省13個市總工會的經濟技術部長前來觀摩。(顧威 記者劉旭)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