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如何進一步健全工會服務職工體系?

2019年01月16日08:30  來源:《工人日報》

構建服務職工體系是貫徹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措施,是全總改革試點方案的明確要求,也是廣大職工群眾的深切期盼。服務職工體系既以精准幫扶、精准脫困為重點,又涉及拓展幫扶(服務)中心功能,擴大服務范圍和對象﹔既包含推動職工互助工作的健康發展,又要做實做細送溫暖等品牌活動。

一要拓展困難職工幫扶中心功能,加強中心和站點樞紐型平台功能建設。要加強困難職工幫扶中心(職工服務中心)樞紐型社會組織平台功能建設,聯合一批與職工需求貼近的服務職工類社會組織,引入外部資源和社會力量提供幫扶服務﹔要加強中心社會化功能建設,充分了解職工狀況和需求,與政策幫扶、制度保障和社會資源服務相結合,提升功能,拓展品牌,為職工提供精細、個性和互動的生活保障服務。

二要整合資源,聚焦發力,做實各種維權幫扶、保障服務項目。要充分發揮工會作為社會協同重要力量的作用,主動對接政府部門、社會組織、基層企業和職工群眾,積極整合黨政、工會和社會的各種資源,推動資源統籌、政策幫扶、制度保障,主動服務、聚焦發力,做實各種維權幫扶、保障服務項目,推動改善職工群眾特別是困難職工、農民工生活條件。

三要堅持需求導向,創新服務機制,拓展服務領域。瞄准職工群眾最迫切的需求,推進“會、站、家”一體化建設,進一步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推行工會服務職工工作項目清單制度,充分發揮職工服務中心等平台載體作用,推進“互聯網+”工會普惠性服務﹔構建以職工為主體的活動方式,探索建立工會服務職工滿意度評價制度,適應職工的作息特點安排工作時間,努力實現服務職工全方位全天候。

四要深化財務改革,構建工會經費服務職工的保障機制。探索建立工會經費差異化管理投入保障機制,每年從工會經費中安排一定比例資金作為解困脫困工作專項資金﹔規范幫扶資金管理使用,逐步優化工會經費支出結構,提高資金效能﹔推進向社會組織購買與困難職工有關的服務項目,確保更多的工會經費向基層一線傾斜,用於服務職工群眾、保障重點項目。

五要加強陣地建設,做優做強工會資產。進一步增強工會陣地的公益性、服務性,更好發揮工人療休養院、工人文化宮、職工互助保障組織等服務職工的作用。要按照工會資產“回歸公益、聚焦主業、自主經營、依法監管”的工作要求,著眼盤活現有工會資產,推進工會陣地建設和功能性修復工作,強化工會資產服務基層、服務職工功能。(馬惠珺)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