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山東

拓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覆蓋面

青島工會大力推廣“4+6+X”模式

2019年01月16日08:29  來源:《工人日報》

山東省青島市總工會創新形式拓寬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覆蓋面,以大力推廣“4+6+X”民主管理工作模式為抓手,“真情協商、和諧共贏”品牌創建為載體,開展“公開解難題、民主促發展”“推行協商民主、強化社會責任”等活動,推動全市公有制企業全部建立了職代會和廠務公開制度,90%以上的非公有制建會企業建立了職代會和廠務公開制度。

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健全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制度,做實省、市、縣三級地方及產業的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機制,並向鄉鎮(街道)、經濟開發區、高新技術園區延伸。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體系,進一步向非公有制企業拓展。中國工會十七大閉幕后,青島市總工會迅速召開了全市“真情協商、和諧共贏”品牌創建工程現場觀摩交流會議,再次就全市工會開展真情協商品牌創建活動進行部署。

據了解,“4+6+X”民主管理工作模式中,“4”即推行職代會、廠務公開、職工董事、職工監事等4種民主管理形式﹔“6”即規模以上企業單獨建立職代會,街道內行業相同的中小微企業建立小行業職代會,專業特色街建立一條街職代會,商務大廈內所屬企業建立樓宇職代會,村居內中小企業聯合建立區域職代會,中小企業數量較多的開發區、工業園區、街道區分片建立區域職代會;“X”即選擇一種或幾種民主管理形式作為補充,一方面對於已建立職代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的企業,根據實際需要鼓勵建立其他民主管理形式作為補充﹔另一方面對於暫時不接受建立職代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制度的外商投資企業合資企業等,讓其選擇一種或幾種適合企業特點的民主管理形式。

截至目前,青島市總先后參與了全市近百家企事業單位改革、改制、重組、搬遷、結構調整中的民主管理工作,指導企業健全以職代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積極實行“陽光操作”,解答有關企業民主管理的問題咨詢1000多件。在不同類型的企事業單位選樹200個標杆單位,表彰“真情協商、和諧共贏”先進單位10個和優秀個人10個,培育了11個省級和5個國家級民主管理示范單位或先進單位。發放《職工訴求問卷表》3000余份,整合職工訴求涉及職代會決議落實、廠務公開、工資福利、勞動安全等6大類,將真情落實到協商的各個環節。 (記者楊明清 通訊員 匡潤金 張蕾)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