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未簽訂勞動合同,送餐員遭遇車禍,被配送平台和送餐公司以不存在勞動關系為由拒絕工傷賠償

南京工會幫外賣小哥找“東家”

律師指出:存在事實勞動關系,勞動者也可以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2019年01月16日15:44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在江蘇南京市總工會的法律援助下,送餐途中遭遇車禍的外賣小哥王某拿到確認事實勞動關系的終審判決書,這意味著他有望從“東家”那裡獲得工傷賠償。目前,王某正在申請工傷認定中。

2017年4月7日,王某到美團外賣點擔任送餐員,雙方未簽訂勞動合同,也未繳納社會保險。工作不久,王某就在送餐途中被一輛轎車撞倒在地並受傷,經交通部門認定為轎車司機承擔事故全責。然而,配送平台以雙方不存在勞動關系為由拒絕給予工傷賠償,而王某自己申請工傷認定時,也因提供不出相關勞動關系証明被告知無法認定工傷。

2017年6月16日,王某來到南京市總設在市人社局仲裁立案大廳的法律援助點求助。市總經核實決定為其提供法援並指派江蘇諾法律師事務所的鄒學鵬律師承辦此案。

“王某不僅沒有與用人單位簽訂書面勞動合同,而且說不清自己被哪個單位聘用了。”鄒學鵬告訴記者,經過一番詢問和查詢,他才得知王某通過網絡招聘來到許昌某科技公司,工作地點在南京某新村340號,崗位是送餐員。這家公司承擔了美團的部分送餐業務。他截屏留証並代王某向南京市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請求確認勞動關系,但仲裁委沒有受理。

在代王某向南京秦淮區法院提起訴訟后,鄒學鵬引導王某提供了健康檢查証、美團外賣工作証,還提出2017年5月其銀行卡中曾收到1703元,是許昌這家科技公司也即送餐公司發給他的工資。經核實,這筆錢確是來自該公司。鄒學鵬以王某的名義向法院申請証據調查,法院至南京某新村340號調查發現確有這家公司,但該公司以單位住所地在許昌為由向法院提出管轄異議,被法院駁回。法院最終判決王某與這家送餐公司自2017年4月7日起建立勞動關系。該公司不服,向南京市中院上訴。2018年,南京市中院做出維持原判的判決。

鄒學鵬指出,勞動合同不是認定勞動關系存在的唯一証據,存在事實勞動關系,勞動者也可以依法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本案中,該公司否認王某是其員工,王某提供的網絡登記表、健康証、網絡招聘信息、工資記錄等已形成証據鏈,足以証明其工作內容、地點。從管理的從屬性來看,該公司對王某執行嚴格的考勤、派單等管理事項,王某的勞動內容無論從形式還是實質上均須接受用人單位的管理、指揮與記錄。最終法院判決確認雙方之間的勞動關系。

鄒學鵬說,實踐中,無論是外賣平台,還是聘用外賣小哥的送餐公司,往往不與之簽訂勞動合同,當出現拖欠工資、遭遇工傷等情況時,他們的合法權益不易得到保障。“‘互聯網+’在讓生活更便捷的同時,從業者的勞動關系如何認定已成為一個繞不過去的問題。”(通訊員謝丹娜 記者王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