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寧夏

寧夏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

貫穿勞動者就業就學各階段

2019年01月17日09:35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印發《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實施意見》,倡導勞動者終身培訓理念,支持勞動者憑技能提升待遇,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和社會地位。

《意見》明確了職業技能培訓不同於往年的幾個變化。建立貫穿勞動者就業就學各階段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對高校畢業生、貧困勞動力等群體,分別實施專項職業技能培訓,同時突出了職工培訓和高技能人才培訓﹔強化企業主體作用的發揮,採取政府補貼培訓、企業自主培訓和市場化培訓的方式實現大規模的職業技能培訓。

另外,培訓增加了工匠精神培育和職業素質培養內容。在人才評價上,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激發勞動者成長成才﹔提出建立職業技能培訓市場化、社會化的發展機制,包括人才評價機制。

《意見》同時明確,支持企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培訓后取得職業資格証書的,按自治區規定標准給予培訓鑒定補貼。對當年取得技師和高級技師資格的企業生產一線人員,對該培養企業或職業院校、技工院校分別按照技師每人3000元、高級技師每人5000元標准給予一次性補貼,將有培訓意願和企業能力的城鄉各類勞動者納入政府企業培訓補貼范圍。

此外,寧夏還將完善技能提升激勵機制,支持勞動者憑技能提升待遇,提高高技能人才的政治待遇和社會地位,企業“首席技師”“技能專家”可參照享受教授級待遇﹔取得高級工、預備技師職業資格的高級技工學校、技師學院畢業生,可比照大專學歷報考寧夏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及“三支一扶”。獲得中華技能獎、全國技術能手稱號和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領銜人、技能大師等高技能人才可享受寧夏高層次人才優厚待遇。(記者馬學禮)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