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西

南寧市創業大賽總決賽閉幕,首設農民工分賽場

養“與眾不同”的魚 一農民工創業者獲獎

2019年01月17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12月28日下午,南寧電視台8號演播廳不時傳出笑聲,舞台上正播放著項目介紹的視頻。“魚眼清晰,呼吸均勻,魚體光亮,此乃健康之兆。”話音一落,隻見視頻中的講述人迅速轉身,將捧在手裡活蹦亂跳的小魚拋向身后池塘。伴隨歡快的背景音樂,展現在觀眾眼前的是宛如山水畫般的生態農業基地,引得台下觀眾紛紛舉起手機拍照。

在南寧市創業大賽總決賽的現場,當看到自己一手創辦的事業能登上更大的舞台,黎明不禁笑逐顏開。這位在外打拼了19年的農民工,所有的努力都獲得了認可。

艱辛的“三零魚”

實驗幾年前,黎明帶著所有家當回到家鄉創業,選擇了不少鄉親們都熟悉的養魚行業。在環保領域干了多年的他,想讓自己養的魚“與眾不同”,黎明告訴《工人日報》記者,他的目標是為消費者打造餐桌上的生態魚,生產真正無污染的安全食品。2015年,黎明的廣西泉景生態農業有限公司成立。位於蓮花山腳下的生態農業基地,成為他創業的起點。

“創業是一個從無到有的過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前功盡棄。”談及這幾年創業的艱辛,黎明感慨道。2016年,基地建設完畢,黎明與他的創業團隊正式將“三零魚”實驗提上日程。第一批三萬噸的魚苗如約而至時,大家一起興奮地將其放進池塘。但沒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水面上飄滿了成片的死魚,這讓聞訊趕到現場的黎明心如刀割。

當時正處夏天,沒時間沮喪,黎明和團隊成員在預訂下一批魚苗的同時,立刻思考問題所在。他們本以為是夏季氣溫高,魚耗氧量大,氧氣設備不足導致。據此完善了相關設備后,他們將第二批魚苗放進了池塘。但奇怪的是,接下來的幾天接連出現大規模死魚情況。短時間裡損失慘重,這給黎明和他的創業團隊迎頭一棒。

開弓沒有回頭箭,黎明迅速收拾好心情,和團隊反復探討研究,經過仔細檢查,發現問題出在了轉移魚苗的方式上:由於投放時落差高,魚進水時受的沖擊力大,造成魚苗后續難以成活。為此,黎明帶領他的創業團隊著手改進,技術人員隨時觀察、跟進,工作以“一對一”形式分攤,情況才漸漸好轉起來。

為創業者提供展示機會

2017年10月,經過二次檢測后,泉景生態終於養殖出了符合要求的“三零魚”。2018年10月,黎明的團隊收獲了第一批魚6000斤,純利潤3萬元。“我們已經在籌備春節時的發布會了,希望能有更多的消費者嘗到我們生產出來的‘三零魚’。”黎明說道。

在總決賽現場,黎明的創業團隊向評委和觀眾講解三零魚生態養殖循環系統項目。團隊用三年養殖“零藥物殘留、零抗生素、零寄生虫”的“三零魚”,希望能爭取到融資,完善團隊建設和品牌推廣,幫助當地村民脫貧致富。

最終,黎明和他的創業團隊獲得了大賽優秀項目獎。據了解,本次創業大賽由南寧市人社局主辦,此前舉辦的晉級賽前十強和農民工創業大賽決賽前2名共12個優質項目站到了總決賽舞台。通過路演、問詢等環節競爭,最終產生冠、亞、季軍各1名,優秀獎9名。

“本屆大賽特地增加了農民工分賽場,為他們提供展示機會。更好地激發農民工等群體返鄉下鄉創業熱情。”南寧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南寧市將積極引進更加豐富的創業資源,增添優質創業元素,構建更具活力的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推動就業創業的高質量發展。

“其實賽事結果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難得有這樣的宣傳平台。”面對賽況,黎明解釋道,除了感謝各方的大力支持,他也想借此機會讓更多人了解生態養殖,做大做強自己的“生態夢”。(記者 龐慧敏 實習生 譚博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