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暨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總結大會在京舉行

引領廣大職工展現新時代奮斗者的新風採

2019年01月18日08:41  來源:《工人日報》

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暨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總結大會今天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山西、北京、江蘇等省市代表隊獲大賽團體總分前十名,內蒙古等10個省(區、市)代表隊獲大賽優秀組織獎,趙宇等30名決賽前五名選手獲“全國技術能手”稱號,60項成果被評為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優秀成果。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組委會主任、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組委會主任李玉賦出席會議並講話。

李玉賦指出,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和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是勞動和技能競賽的主要形式和重要載體,為提高職工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培養選拔高技能領軍人才搭建了有效平台,具有重要意義。李玉賦強調,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國工運的時代主題,完成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必須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為契機,引領廣大職工把實現黨和國家確立的發展目標變成自己的自覺行動,愛崗敬業、腳踏實地,團結拼搏、爭創一流,展現新時代奮斗者的新風採。

李玉賦指出,要以“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為主題,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擴大覆蓋面、提高參與率,拓展新領域、注入新內涵,激勵廣大職工以主人翁姿態積極建功新時代﹔要加強對職工的思想政治引領,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加強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創建,叫響做實大國工匠品牌,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要深入推進職工素質工程建設,完善職工職業發展制度,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和職工創新成果評選、展示、交流,加快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職工隊伍﹔要加強統籌形成合力,扎實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貫徹落實配套政策措施,促進完善技術工人培養、使用、激勵機制,為促進實現職工全面發展創造更好條件,確保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廣大職工群眾。

閻京華、陳肇雄、易軍等全總、工信部、住建部、科技部、人社部的有關負責同志出席大會。會上宣布了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決賽團體前十名和優秀組織獎名單,宣讀授予“全國技術能手”榮譽稱號的表彰決定和關於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優秀成果通報的決定。

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和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分別開始於2003年和2004年。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目前國內規格最高、工種門類最多、影響力最大的賽事。據統計,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輻射帶動了1000多萬職工參加各級各類技能比賽,150多萬職工通過比賽晉升技能等級,發現選拔了一批高技能領軍人才。(記者鄭莉 張銳)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