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高鳳林等10人當選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

2019年01月18日15: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工會新聞

中國工會新聞網北京1月18日電 由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的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經過自下而上推薦、初選、評委會評選等環節,今天正式產生10位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

10位當選的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專家高鳳林,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李萬君,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高級技師夏立,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帶電作業工王進,安徽省地質礦產勘查局313地質隊高級工程師朱恆銀,中國廣核集團核燃料操作師喬素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制造工藝研究所高級技師陳行行,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師王樹軍,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公司高級技師譚文波,敦煌研究院修復師李雲鶴。

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自去年六月啟動以來,各級工會層層組織推薦選拔,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發布活動組委會辦公室經過認真審核材料、廣泛征求意見、反復對比遴選,從推薦人選中初選出5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由30位相關領域知名專家、著名勞模代表、資深媒體人士組成的專家評委會,經過嚴格評審,從候選人中評選出1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他們來自國防軍工、電子科技、石油鑽探、文物修復等多個行業,有焊接火箭發動機的大師和高鐵焊接的頂級技師,有被譽為“世界帶電作業第一人”的特高壓帶電檢修工和我國第一代核燃料師,有打破國際技術封鎖和壟斷的技術工人,有為北斗導航等國家重點工程做出突出貢獻的高級技師和“天眼”射電望遠鏡裝配人,有堅守大漠油田的“土發明家”以及年近90仍堅守一線的文物修復保護專家等。他們最年長的86歲,最年輕的29歲。每一位當選“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都是所在行業的頂尖技術技能人才,都在普通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貢獻,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傳承者。

此前,組委會還在人民網、中工網及各級工會微博、微信發起為5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點贊活動。各地工會和全國職工積極參與,通過為年度人物候選人點贊,有力地了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掀起了學習大國工匠、爭當工匠人才的熱潮。

“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將於今晚在中央電視台新址錄制,2月20日前后在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播出。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