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熱點專題>>匠心獨運托起“中國夢”

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產生 10位一線工匠榮登榜單

2019年01月21日14:52  來源:《工人日報》

1月18日,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正式發布10位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他們來自國防軍工、電子科技、石油勘探、文物修復等多個行業。其中,既有焊接火箭發動機和高鐵的大師級人物、被譽為“世界帶電作業第一人”的特高壓帶電檢修工和我國第一代核燃料師,也有打破國際技術封鎖和壟斷的技術工人、為北斗導航等國家重點工程作出突出貢獻的高級技師、“天眼”射電望遠鏡裝配人,以及扎根野外勘探一線和大漠油田的頂尖工匠、“化腐朽為神奇”的文物修復保護專家。

這10位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一研究院首席技能專家高鳳林,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焊工李萬君,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高級技師夏立,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帶電作業工王進,安徽省地質礦產勘查局313地質隊高級工程師朱恆銀,中國廣核集團核燃料操作師喬素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機械制造工藝研究所高級技師陳行行,濰柴動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師王樹軍,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公司高級技師譚文波,敦煌研究院修復師李雲鶴。

“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由全國總工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舉辦,於2018年6月啟動。經各級工會層層組織推薦選拔,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發布活動組委會辦公室認真審核材料、廣泛征求意見、反復對比遴選,從推薦人選中初選出5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由30位相關領域知名專家、著名勞模代表、資深媒體人士組成的專家評委會,經嚴格評審,最終產生10位工匠人物。

據介紹,登榜的工匠人物中,最年長的86歲,最年輕的29歲。每一位當選者都是所在行業的頂尖技術技能人才,都在普通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貢獻,都是工匠精神的杰出傳承者。

日前,組委會在人民網、中工網及各級工會微博、微信發起了為50位“大國工匠年度人物”候選人點贊活動,吸引各地工會和職工廣泛參與,有力地弘揚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掀起了學習大國工匠、爭當工匠人才的熱潮。

今晚,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中央電視台新址錄制,全國總工會、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與職工代表在現場一同感受工匠人物的職業精神與創造偉力。據了解,頒獎典禮將於2月20日前后,在中央電視台黃金時段播出。 (記者鄭莉)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