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江蘇

江蘇泰興市總把工會普惠服務與郵政業務有機融合

“惠工郵路”塑造“惠工”品牌

2019年01月21日14:37  來源:《工人日報》

連日來,一輛輛滿載著米、面、油、被子、干貨等生活必需品的綠色郵政配送車,駛出江蘇省泰興市總工會大院,分頭駛向特困職工家庭開展走訪慰問活動。

“開展兩節送溫暖活動,把黨的關懷和工會的溫暖直接傳遞給困難職工,這是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工會十七大精神,讓廣大職工有更多的獲得感和幸福感,調動大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泰興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市總工會主席呂斌介紹,這些物資將通過“惠工郵路”逐一送到慰問對象手中。

據介紹,“惠工郵路”是2018年10月起,泰興市總工會聯合郵政部門打造的普惠服務職工新品牌。2018年6月,通過個人申請、單位集中申報、公示確認,泰興市將87戶符合條件的特困職工家庭列入精准扶貧對象。兩節之前,總工會按照每人1000元的標准為這些家庭精心購置了生活必需品。

“惠工郵路”不僅僅是一條“溫暖之路”。據了解,“惠工郵路”幫助當地工會打通服務職工的“最后一公裡”。暢通的郵路,發揮了“線”的宣傳作用。郵路通過工會普惠服務與郵政業務有機融合,協助市總向全市廣大職工宣傳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工作部署,勇於擔當引導職工聽黨話、帶領職工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截至2019年1月10日,累計發放《中國工會十七大精神》讀本1.1萬冊。“惠工郵路”幫助提高了職工的維權意識。泰興市總通過郵路定期投遞《工會法》《勞動法》《安全生產法》等法律法規讀本,擴大法律知識的普及率和知曉率﹔傳送發布各類技能培訓和用工招聘信息713條,助力職工技能提升,擴大就業覆蓋面。

此外,“惠工郵路”還推動工會系統上下聯動,將開展新風行動、主席領題項目、“四季送關愛”等工作品牌落到實處﹔協助市總開展社會調查,收集工情民意,及時反饋職工意見和建議,提高了工會工作針對性。

“惠工郵路”開通后,泰興市總工會與郵政部門聯合開展了“惠工郵路·情暖職工”志願服務月月行活動,迅速在全市所有郵政網點設立了39個“惠工郵路驛站”,充分發揮“點”的服務作用。這些驛站統一配置微波爐、熱水瓶、紙杯、小藥箱、充電器等設施,免費為戶外勞動者提供開水飲用、手機充電、飯菜加熱、歇腳休息、遮風擋雨、避暑避寒等服務﹔同時,還設立了讀書角,提供書報閱讀,讓職工及時了解工運動態,關注社會熱點,學習掌握法律法規等知識,為職工提供精神食糧,用實實在在的服務提升職工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活動開展以來,累計服務職工近1萬人次,受到了廣大職工特別是執勤、環衛、快遞等戶外勞動者的贊譽和社會各界的好評。(記者王偉 通訊員張宏生 丁正驥)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