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吉林

開展“五最佳”評選,請獲獎者現身說法

長春提升企業民主管理質效

2019年01月22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2018年,僅職工提出的工藝改善方面的建議就為企業節約成本400余萬元,職工的工資收入也隨之增長15%。”在長春市總工會日前召開的全市職工民主管理“五最佳”評選活動表彰座談會上,吉林大華機械制造公司黨委書記、工會主席滕儒文說,“民主管理已成為公司發展的第一推動力。”

據了解,“五最佳”評選活動是長春市總開展的特色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包括最佳職工(代表)大會單位、全心全意依靠職工辦好企事業最佳經營(管理)者、最佳重視民主管理工作黨委(支部)書記、最佳組織開展民主管理工作工會主席(干部)和最佳參與民主管理工作的職工代表5項榮譽的評選。

據介紹,長春改制企業多,民營企業數量不斷增加。為促進非公企業積極開展民主管理工作,長春市總開展“五最佳”評選,樹立標杆,每年開現場推進會,請不同企業的獲獎者現身說法,傳授經驗,以起到以點帶面的推動促進作用。據介紹,今年的獲獎者中,超半數來自非公企業。

在長春市總的指導下,吉林大華機械制造公司從2008年起開始實行民主管理,每年至少召開一次職代會,設置廠務公開專欄以保証職工的知情權,定期簽訂集體合同與工資集體協商協議書,在34個班組設置“兩長三員”及時反映職工心聲,鼓勵職工隨時提合理化建議等。2008年以來,該公司每年人均提案10條以上,累計“節創”價值達到8000余萬元,累計獎勵員工1100余萬元,激發了員工建言獻策熱情。

“目前,全市已建會的企事業單位有4668家,國有及事業單位職代會、廠務公開建制率分別達到99.5%和97%,非公企業職代會、廠務公開建制率分別達到92%和87%,區域(行業)職代會、廠務公開建制率更是達到全履蓋。”長春市總工會民管部部長曾鳳羽表示,各級工會組織常抓不懈的民主管理工作,正在成為維護職工權益助推企業發展的不竭動力。 (記者柳姍姍 通訊員王詩月)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