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加大對技工創新能力、現場解決問題能力評價比重

重慶穩步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

2019年01月24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中共重慶市委、重慶市人民政府日前發布《關於推進新時代重慶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解決產業工人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入手,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提高產業工人地位,增強產業工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意見》提出,加大在產業工人隊伍中發展黨員力度,採取從優秀工人中發現和培養重點對象,把勞模工匠、技術能手、青年專家等吸收到黨組織中來,提高非公企業、社會組織、小微企業中工人黨員的比例和質量,適當增加產業工人在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的比例,支持企業優秀黨員、團組織負責人依法依章程進入工會班子。適當增加產業工人在各類勞動模范和先進代表評選中的名額比例。鼓勵產業工人代表有序參與公司治理。

《意見》提出,健全以職業能力為導向、以工作業績為重點、注重工匠精神培育和職業道德養成的技能人才評價體系。加大對技術工人創新能力、現場解決問題能力和業績貢獻的評價比重。對企業中具有豐富實踐經驗但無相應學歷的專業人員,可納入特殊人才職稱評定渠道申報相應職稱。鼓勵企業在工資結構中設置體現技術技能價值的工資單元或建立針對技術工人的補助性津貼制度,或對關鍵技術崗位、關鍵工序和緊缺急需的技術工人實行協議工資、項目工資、年薪制等分配形式,對高技能人才實行技術創新成果入股、崗位分紅等激勵方式,推動技術工人享受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的有關政策。(記者李國)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