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2019幸福列車‘脫貧扶智’四川專列”從廣州出發

1200余名川籍農民工溫暖回家

2019年01月28日09:25  來源:四川日報

1月27日,省曲藝研究院的演出小分隊為農民工們帶去精彩的表演,歡聲笑語充滿歸途。 記者郝飛攝

關心關愛農民工

專列抵蓉后,我省合理安排城市公交、軌道交通、出租汽車、道路客運班車等多種運輸方式參與接續接駁服務

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實農民工專列(專廂)41趟、專車1000余班次,服務農民工20余萬人

我省已統籌安排好農民工春節后返崗交通保障,確保農民工節后返崗交通順暢

1月27日9時43分,滿載著省委省政府和家鄉父老鄉親對川籍農民工的關心關懷,“2019幸福列車‘脫貧扶智’四川專列”從廣州火車站出發,搭載著1200余名在粵務工川籍農民工駛上幸福回家路。

“回家嘍!過年嘍!”上午8時過,在專門為專列開辟的廣州火車站第三候車室,從四面八方趕來的農民工們喜氣洋洋,笑語盈盈。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主任周曉陽告訴記者,“2019幸福列車‘脫貧扶智’四川專列”由省委宣傳部、省人社廳、省文旅廳、省經濟合作局、省總工會、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新浪廣東、廣鐵集團主辦,主要是幫助長年在外務工的川籍農民工順利回家過年。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農民工工作,去年出台的《加強農民工服務保障十六條措施》提出,在春運前后要組織開通農民工專列“專車”,為農民工外出務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我省常年有2500萬農民工在外務工,其中在粵務工川籍農民工450萬人。此次乘坐專列的1200余名農民工中,既有技術工人、外賣員、快遞員,也有環衛工、建筑工人、廚師、保安等。

這是一次幸福快樂的回家旅途。為方便農民工們回家,主辦單位不僅在廣州南站加設取票點方便取票,對實在因工作原因到不了現場取票的農民工,通過快遞將票送到他們手上。在列車上,省曲藝研究院的演出小分隊挨個車廂為農民工們帶去精彩的表演,歡聲笑語充滿歸途。在廣州市粵泰物業服務有限公司務工的雅安籍務工人員王長春激動地表示:“我手裡這張返鄉車票,就是家鄉黨委政府做的實實在在的大好事。數九寒天,我們的心裡都感受到了特別的關懷和溫暖。”

晚上8時16分,經過10余小時運行,專列抵達成都東站。專列抵蓉后,我省合理安排城市公交、軌道交通、出租汽車、道路客運班車等多種運輸方式參與接續接駁服務。

據省農勞辦統計,截至目前,全省已落實農民工專列(專廂)41趟、專車1000余班次,服務農民工20余萬人。此外,我省已統籌安排好農民工春節后返崗交通保障,確保農民工節后返崗交通順暢。(記者 劉春華 付真卿)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