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職工文化

火火的大舞台 濃濃的新春味

2019年01月29日09:00  來源:《工人日報》

①河南省總工會文藝演出隊來到位於四川達州的中原油田普光氣田慰問家鄉職工。記者 余嘉熙 攝

②四川省總工會的工作人員在車站歡迎四川籍打工者回家。 通訊員 童鑫 攝

③在陝西,勞動者收到工會贈送的春聯和福字,喜笑顏開。記者 毛濃曦 攝

④雲南省建設工會聯合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邀請300位城市建設者及其家人在昆明融創萬達城項目部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團圓日活動。通訊員 陳飛 攝

一台台精彩紛呈的職工春晚、一頓頓美味豐盛的團圓餐飯、一次次等待已久的站台守候、一副副飽蘸真情的春聯作品……臨近春節,全國各地各級工會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暖心活動,把精神大餐送到車間、廠礦和工地,把暖心問候送進困難職工家中、送進農民工心坎,把“工”味十足的文體活動送到職工群眾身邊。從海拔4000米的工程建設現場,到西南大巴山深處的油氣田,再到城市中心的商業廣場,東西南北中,職工在哪裡,“娘家人”送文化、送祝福的腳步就到哪裡。

——編者

陝西:送萬福進萬家

1月24日,西安紡織城,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郭大為來到西安市公交八公司和陝西五環集團,走進勞模和困難職工的家中,向他們送去了新春的問候與祝福。每到一戶職工家中,郭大為都會送上一個特別的大紅紙袋。

原來,每個紅色紙袋裡都裝著一副精美的春聯和一個漂亮的福字。而這正是陝西省總在送溫暖中根據職工需求,創新增加的一項內容——送萬福進萬家。

1月11日,陝西省總工會下發了一項特別通知,在春節期間開展“同心同書·祖國新春好”書法文化惠民——送萬福進萬家書法公益活動。省總號召各級工會組織動員職工書法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職工中去、到群眾中去,為職工書寫、為人民創作,共同書寫新時代、凝聚正能量,為廣大職工群眾送上新春祝福和文化大餐。

1月21日,春運首日,陝西省總與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組織了幾十位職工書法家,來到西安北站候車大廳,為南來北往的旅客書寫春聯、福字。地上晾滿的福字、對聯映紅了大廳,也溫暖了一顆顆旅客的心。5名西安交通大學外國留學生組成的高鐵“洋班組”也加入進來幫助旅客晾春聯,很多旅客爭相與他們合影,一時成為候車大廳裡的一景。

在全省各地的汽車站、工人文化宮,在各大廠礦、企業、工地,在社區、廣場、職工書屋,各級工會組織的書法志願者為千家萬戶書寫、贈送春聯。據悉,陝西省總制作的3萬副春聯已經送到職工手中。(記者 毛濃曦)

河南:“工”味演出惠基層

沒有豪華布景,沒有明星大腕,由職工文藝愛好者自排自演的快板說唱、工裝秀、小品、戲曲、雜技、魔術、舞蹈等多種演出形式的文藝節目輪番上演,“寫副春聯鬧新年”等互動環節穿插其中,現場職工沉浸在一片歡樂的海洋裡……連日來,距離河南老家千裡之外的中原油田普光氣田因為家鄉工會慰問團的到來增添了不少“年味”。

臨近春節,河南省總工會副主席黃建中率“中國夢·勞動美·工會情”河南工會萬場文藝演出下基層活動文藝團隊來到四川達州大巴山深處,為奮戰在氣田一線的職工連續送上兩場慰問演出。

演出現場,演員們在節目中不時穿插“維權寶典”“會員卡服務常識”等工會元素,在與職工互動中拉近距離、增進感情。

在河南,萬場文藝演出下基層活動正持續開展。一大批企業和單位工會拿出專項資金,將文藝演出與黨的政策方針宣講有機結合,融文藝欣賞與工會知識宣傳普及於一體,編排自己的生活故事、工作小品,誕生了一大批與職工工作、生活相接近的節目,涌現出一批擁有一技之長、熱心職工文化事業、普及傳承文化技藝、樂於奉獻的職工文化工作者和愛好者,逐漸形成了“職工文化精品化、精品文化群眾化”的良性循環。

“職工編、職工演,演職工的身邊事,這是萬場下基層演出的最大亮點。”河南省總有關負責人介紹說。(記者 余嘉熙 通訊員 張培元 楊君)

福建:環衛工的“文化年”

一副副沾著墨香的春聯和福字,在書法家筆下寫出﹔一片榕樹葉放在嘴邊,被藝術家吹奏出悅耳的樂曲……1月19日,在福州的冬日暖陽中,環衛工人在市中心商業廣場上享用著“文化大餐”。這是由福建省總工會、福州市總工會、晉安區總工會舉辦的“情暖2019——福建工會為環衛工人送文化活動”。

現場,來自職工書畫協會的書法家一筆一畫地寫著春聯,吸引了不少環衛工人駐足圍觀。環衛工富蓮大姐告訴記者,她從老家四川達州到福建已經10多年了,每年過年都會在租住的房子大門上貼對聯。

“看這裡,看這裡,笑一笑!1、2、3,茄子!”現場的另一邊,幾位職工攝影家手拿相機,正在為環衛工拍攝“大片”。

“‘馬路天使’在這裡”“掌聲送給自己”“我們也是蠻拼的”……舉著一塊塊有趣的手牌,穿著橙色工裝的環衛工們在鏡頭前笑得格外燦爛。隨后,這些照片被打印出來裝裱好相框,作為禮物送給工友們留念。

全國勞模、內河保潔員羅祥英和丈夫也來到了活動現場,這對環衛工夫妻的幸福模樣被定格在攝影家的鏡頭裡。“過年回家,這張照片就可以挂起來了。”羅祥英開心道。

在榕城福州,榕樹是市樹。聯歡表演中,福建教育學院教授邱少春用一片榕樹葉獨奏了兩首充滿民族氣息的歌曲。隨后,兩名環衛工在邱老師的示范指導下,也用樹葉吹出了“笛聲”,現場笑聲和掌聲不斷響起。

互動魔術表演后,作為國粹的京劇節目精彩上演。舞台上,京劇演員特色鮮明的臉譜,經典的甩袖動作,讓平日裡忙碌在一線的環衛工大開眼界,也把演出氣氛一步步推向高潮。

據悉,這是福建省總工會2019年為農民工送文化系列活動的第一場。福建省總將在兩節期間陸續組織文藝小分隊深入基層為職工送文化,讓職工群眾過一個“文化年”。(記者 於靈歌)

上海:職工“明星”更閃耀

上海茉莉花舞蹈團團長徐茲靜最近特別忙。她馬不停蹄地輾轉於各企業的排練場,在一周時間裡,她要對光明國際和上海報業集團兩家企業的年會進行藝術指導。年終歲尾,上海工人文化宮派出了一支像徐茲靜這樣的年會“教練”,有了專業的藝術指導,不僅職工“明星”在舞台上更為閃耀,企業年會也有了新品味。

上海工人文化宮藝術部部長趙明介紹說,現在企業年會不去豪華酒店,也不請高價演員,更傾向於職工自編、自排、自演,讓職工成為年會舞台上的絕對主角。

以日前舉行的“千名農民工打工春晚”為例,通過直播平台觀看演出的人數達到了上百萬,17個節目絕大多數都是名副其實的“職工出品”。平日裡和鋼筋、混凝土打交道的工友們,成了舞台上的焦點。

趙明解釋說,企業希望特色鮮明地展示職工風採、展現企業文化,同時,“對年會的品質要求也越來越高”,因此非常需要專業指導。僅去年,文化宮藝術部對企事業單位就進行過近百次藝術輔導。

事實上,對節目編排、主持人培訓等的輔導,僅靠工人文化宮裡的專業力量遠遠不夠。工人文化宮已經在籌劃開辦培訓班,聚齊大型企事業單位的文藝骨干,培養他們成為業余“教練”。

徐茲靜告訴記者,“歷年來,上海市總工會舉辦‘五一’晚會、各種文體競賽等活動時,都會把企業的文藝骨干請來,邀請他們做大眾評審、做編導助理,總之,就是要把他們請到現場來,這樣學得快,回到企業裡就能發揮作用了。”

說起工人文化宮給年會送來的“輔導課”,光明國際的團委書記,負責歷屆年會排練、節目統籌的唐眑說:“我們備好了一桌菜的原料,讓文化宮專業的老師給我們把關、掌勺,最后呈現的年會大餐就會更精致、更好看、更美味。”(記者 錢培堅)

哈爾濱:冰上賽龍舟

1月19日下午,哈爾濱市總工會主辦的職工“愛冰雪、愛家鄉、促振興”系列冰雪活動暨首屆全市職工冰上龍舟、冰帆和冰尜比賽在鬆花江哈爾濱工會碼頭舉行。來自各區縣、產業、局(公司)、企業工會的23支冰上龍舟、42組冰帆代表隊及參加冰尜趣味賽的運動員近千人參加了比賽。

每年端午節,哈爾濱市的鬆花江江面上都要舉行水上龍舟賽,鑼鼓喧天、龍舟競發的場面總是引得數以萬計的人聚集在江邊觀看。此次冰上龍舟賽因為新鮮、好玩同樣引得各方關注。

與水上龍舟比賽一樣,冰上龍舟賽有一隊隊員、一個鼓手和一個舵手,然而,與水上龍舟賽相比,它的新鮮之處在於,賽場在結冰的江面上,龍舟經過改造裝上了冰刀和方向舵,而龍舟的船槳是類似滑雪雪杖的冰钎。

“不比水上的龍舟比賽輕鬆。”來自哈電機龍舟隊的領隊宋利勇告訴記者,他們往年一直參加水上龍舟賽,這次也是第一次挑戰冰上龍舟,為此隊員們還提前幾天進行過訓練。

記者從市總工會了解到,這次活動是哈爾濱市各級工會組織以實際行動深入打造健康文明、昂揚向上、全員參與的職工文化,推動群眾性冰雪運動蓬勃開展的一項具體舉措。旨在涵養城市冰雪文化,營造冰雪運動氛圍,培養廣大職工對冰雪運動的熱愛。

賽后,哈市總工會將冰帆、冰上龍舟、冰尜等免費向職工、市民和游人開放,努力打造全市冬季職工、市民、游人參與度高、觀賞性強的新冰雪文化項目。(記者張世光 通訊員姚鵬)

達州:嘮嘮心裡話

“今年的年味格外濃,工會送來的新年大禮讓我們心裡熱乎極了!”1月23日,剛剛從杭州返回家鄉便受邀參加新春團拜會的達州籍農民工王建生激動地對記者說道。當天,四川省總工會關愛農民工座談會暨新春團拜會在達州舉行,百余農民工受邀與工會干部一同聊工作、話家常。團拜會期間,農民工代表不僅收到了“娘家人”的慰問品和慰問金,還共享了一餐熱鬧的團圓飯。

王建生深感幸運。雖左腿殘缺,但在國家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他有機會走出家鄉擺脫貧困。如今他在杭州做網約送餐員,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說到家鄉工會,王建生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工會不僅時常電話關心,還組織車輛為返鄉務工者接站,這些舉動實打實地給了我們勇氣和動力在外打拼奮斗。”

一餐互道問候、互訴衷腸的團年飯,讓四川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胥純聽到了很多來自川籍在外務工者的心裡話。胥純一一走到餐桌前,開始了一段段交心的對話。

“大家在外打工都很不容易,過去的一年大家辛苦了,歡迎回家過年!”話音未落,胥純便向農民工代表們豎起大拇指。他告訴大家,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農民工工作,省市(州)黨政和工會組織都把做好農民工工作作為大事來抓,隨時歡迎大家回鄉就業創業。

“新年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言罷,現場響起了熱烈的回應聲和掌聲。

據悉,四川工會組織和參與的關愛農民工活動還將接連上演,把工會的關心關愛和新春祝福送到農民工心坎上。(記者 李娜 通訊員 童鑫)

張掖:歌聲在隧道口飄揚

“工會送溫暖,為我們提前過大年。”祁連山邊麻溝,東山隧道口,氣溫零下17攝氏度,海拔近4000米,這是一個與天“叫板”的地方,1月18日,甘肅張掖市總工會和肅南縣委、縣政府的慰問團來到了這裡。

這裡是全國目前在建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貫通后將使甘肅省的肅南縣與青海省的祁連縣“握手”相連。為了隧道早日貫通,奮戰在G213線肅祁二級公路東山隧道的中鐵四局項目部140多名職工爬冰臥雪,晝夜施工。

“職工辛苦奮戰在一線,‘娘家人’惦記著你們。”張掖市總工會為項目部的職工購置了近3萬元的肉食、蔬菜、面粉等年貨,並特邀肅南縣民族歌舞團“紅色文藝輕騎兵”演出小分隊為職工送上精彩的文藝節目。

“清晨我站在青青的牧場,看到神鷹披著那霞光……”台上歌聲悠揚,一曲《天路》正在上演。台下歡聲笑語,慰問團和演職人員為參與項目建設的職工獻上了潔白的哈達,並致以春節的祝福。

“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姑娘我心中歌兒多……”這支活躍在國際、國內文藝舞台上的肅南縣民族歌舞團,特意為勞動者們准備了《裕固族盛裝舞》《裕固族姑娘就是我》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歌舞表演,這讓在現場的職工朱明豐激動不已,“海拔高,但我們的工作熱情更高,力爭早日打通隧道,建成通車。”

去年以來,中鐵四局G213線肅祁二級公路工程項目部成立了工會,開展了重點項目勞動競賽,建成了職工吸氧站等勞動保護設備,健全完善了勞動保護等權益維護制度,有效促進了企業安全生產、健康發展。

張掖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王琳在慰問時說,我們在享用便利生活設施時,不能忘記背后是許多職工的默默付出,全社會應大力關注一線職工,真情關愛一線職工,營造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濃厚氛圍。

據悉,春節臨近,張掖市總工會籌集資金近300多萬元,創新方式走基層、進一線,讓2019年的送溫暖活動更有溫度,更加溫情。(通訊員 張建軍 記者 康勁)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