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西

“摩托大軍”數量在減少,但沿途服務不打折——

“這一路都有工會的陪伴”

2019年01月30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1月27日,連續兩日的綿綿陰雨停了,天空透出一縷縷陽光。廣西梧州市東邊的中國石化都連加油站,是廣西在粵務工人員自駕摩托車返鄉的第一站。

記者在現場看到,加油站內的服務點十分熱鬧,進站休息的返鄉農民工根據各自需求接受免費補給,有的領取“新年福袋”、有的選擇一副現場書寫的春聯……在他們短暫停留的間隙,警察不間斷巡邏,一邊遞上通俗易懂的漫畫宣傳單,一邊叮囑他們路上注意安全。梧州市總工會的志願者也穿梭其間,送上一份份春聯和福字,端上熱茶和方便食品。

“服務態度熱情,各方面措施也越做越到位,感到很溫暖。”家住廣西桂平的黃美鳳吃著工會志願者遞過來的食品笑著說。

對於黃美鳳一家而言,即便是在如今交通出行手段如此多元化的當下,他們也依舊選擇騎摩托車的方式回家過年。“主要是地方偏僻,回家后能方便用它來出行。”這是她加入“摩托大軍”的第6個年頭,“每年擔心的是下雨天,天氣寒冷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果遇到天氣不好,可能會提前或推遲一兩天出發。”

歲末年初,以珠三角地區為起點,來自廣西、湖南、貴州、雲南等地的外來務工人員,又到了返鄉時節,他們多以摩托車為交通工具,跨越漫長的距離奔向家人。這樣的場景,是南方春運中的一種“大場面”,不過,這樣的“大場面”如今有了變化。

“最近幾天與去年同期相比,人數少了許多,直觀上還是比較明顯的。”梧州市總工會副主席謝海益這些天值守在交通要道上,今年也是他參與組織該活動的第6個年頭。

據梧州市交警部門統計,途經梧州東出口的春運摩托車流量從2013年的25萬輛減少至2018年的5.5萬輛,根據往年數據預測,今年將比去年減少約5000輛。

“摩托大軍”的規模在縮減,沿途的服務並沒有打折扣。今年春運期間,兩廣工會繼續開展農民工平安返程“暖流行動”,為返鄉“摩托大軍”提供暖心服務。在主要交通沿線設置147個“暖流行動”服務站,提供休息場所、取暖設施,並且免費提供摩托車檢測、簡易維修、簡便醫療等服務。

為了保障春運服務活動順利進行,梧州市總工會做了精心准備。除了對服務站進行提前排查和布置以外,還充分展開動員,從工會機關干部職工到愛心組織的志願者、義工,都紛紛負責相應的工作,力求讓路過歇腳的返鄉農民工“渴了能喝水,餓了有飯吃,冷了能取暖,病了能取藥,累了能歇腳”。

“這一路都有工會的陪伴,感覺心裡暖暖的。”家住廣西桂平的莫曉福往摩托車上捆扎好兩袋剛領到的“工會大禮包”開心地說。

讓謝海益印象深刻的有這樣一個小故事:今年有一位返鄉農民工,經過服務站時特意停下來,向連續多年為他提供返鄉服務的勞模道謝。這一次的他不僅道謝,也報喜,“他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小汽車,從此就不再是摩托車返鄉大軍中的一員了。”當這位勞模講述此事時,謝海益很是感慨,“年關時節,能夠讓農民工平安回家,過好春節,便是我們最大的心願。”

除了“暖流行動”服務站,工會參與建立的愛心驛站同樣發揮了重要作用。27日上午,廣西境內又一家愛心驛站投入使用。在過去一年裡,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與中石化銷售有限公司廣西石油分公司聯合建立愛心驛站30多家。“希望各位老鄉和其他戶外勞動者能多多進站裡歇歇腳。”廣西壯族自治區總工會副主席黃林毅在揭牌儀式上真誠地說。

在記者採訪過程中,一輛輛摩托車在短暫的歇息后,又開始啟程,往家的方向駛去,車尾滿載的行李上多出了紅艷艷的福袋和春聯。(記者 龐慧敏 實習生 譚博文)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