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把招聘信息第一時間精准推送給農民工

貴州省總攜企業到返鄉列車上“搶”人才

面對“意想不到”的工資水平,不少農民工動心了

2019年01月30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工資這麼高!年后我就不出省打工了。”1月22日上午,由貴州省總工會、省人才市場、貴陽客運段聯合開展的“貴州務工人員返鄉號”列車系列服務活動中,省總首次邀請本省10家大型國有、民營企業在列車上舉辦招聘會,面對企業開出的高工資,不少農民工心動了。

貴州有近400萬農民工在外省務工。近年來,各級工會在開展招聘活動中發現,一些長期在沿海地區務工,具備一定職業素養的農民工,對貴州本地企業招聘信息了解比較滯后,不知道本地一些產業發展迅速,人力薪酬水平提高的情況。為了盡可能多地吸引農民工本地就業,貴州省總決定把招聘會提前辦到農民工回鄉的列車上。

省總從鐵路部門了解到,往返於貴州和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K111、K833、K495次列車,是春運期間農民工主要集中的車次,於是聯合貴陽客運段,在由上海南開往貴陽的“貴州務工人員返鄉號”K111次列車試點“招聘精准推送進車廂”活動。當天,參加這場特殊招聘會的有貴州輪胎、中天城投等10家知名企業,提供適合農民工的崗位2000余個。

“你說的薪資水平是真的?貴州現在能開出這麼高的工資?”遵義籍農民工田仕方面對貴州順豐速運公司人事部工作人員唐微的介紹,半信半疑。

“招聘信息是真實的,您可以到我們的官網上查看。”唐微詳細解說本企業給職工的福利待遇,並拉來工會和鐵路工作人員作見証。

田仕方是浙江義烏一家玩具廠生產線小組長,月薪約5500元。他告訴記者,以前每次返鄉,在火車站也會遇到企業散發招聘傳單,但他因為著急回家,又難辨招聘信息真假,一般不太留意。回家后同鄉們聚在一起交流信息,談起務工還是講跟著老鄉走,“一個帶一個”,仍舊去外地。“要不是車上的這場招聘會,我還真不知道家鄉也有這樣的工作,能開這麼高的工資了。”

在詳細詢問了當快遞員的薪酬待遇、工作內容后,田仕方有點動心了。他轉身找鄰座同鄉議論起來,最后他和3名同鄉給唐微留下了聯系方式,約定年后到公司“談一談”。“工作人員說在貴陽當快遞小哥,月薪可以達到6000元∼7000元,如果真是這樣,我年后就不出省打工了。”田仕方對記者表示。

跟田仕方一樣被“意想不到”的薪酬吸引的農民工不在少數。貴州中天城投集團物業公司提出將從返鄉農民工裡招聘100名高端物業保安,尤其是擅長房屋水電維修的農民工,月薪4000元∼5000元。不少農民工現場填寫了登記表。(記者李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