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廣東

汕頭市總探索多元“工會+”化解勞動糾紛

2019年01月31日09:03  來源:《工人日報》

“經汕頭市中院、市總工會、市仲裁委三方訴前聯調,雙方調解成功,並達成調解協議,由用人單位支付申請人調解款項700元。”近日,在“工會+法院+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三方聯合調解下,職工鄭雪瑜拿回了被汕頭市某服裝公司拖欠的工資。“雖然只是700元欠薪,但工會、法院等都努力為我討回,非常感動。”鄭雪瑜說。

記者了解到,汕頭市總工會積極探索完善“工會+”多元化解勞動糾紛長效機制,建立了多層次的“工會+”網絡。建立市、區兩級“工會+法院+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三方勞動爭議訴調對接機制。“三方”定期召開溝通會議,互通案件信息和司法指引﹔充分利用互聯網+,建立“三方”會議微信群,隨時溝通疑難問題,及時化解矛盾。同時還建立了裁訴、訴調對接制度和工會法律援助銜接制度,“三方”加強合作,推進在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設立工會調解和法律援助工作站﹔組織工會干部旁聽重大勞動爭議案件的審理,提高工會干部的法律水平和處置勞動爭議的能力。

在推進工會法律服務律師團及基層工會法律顧問工作上,汕頭市總整合了“工會+司法+律協”資源,將該項工作與基層工會法律顧問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基層工會法律顧問統一列入工作室調解員名錄,工作室成員為職工提供委托調解、釋法答疑、分析調研等法律服務。

“工會+高校”也是汕頭市總探索“工會+”多元化解勞動糾紛長效機制的一大創舉。據介紹,汕頭市總與汕頭大學合作建立“工會+高校”大學生實習項目,充分發揮工會的資源優勢和汕頭大學法援中心的人才優勢。“實習生負責職工法律咨詢、工會法律援助、信訪接待、調研等工作,並協助辦理法律援助案件。”汕頭市總工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通過“工會+高校”,工會可解決職工日益增長的法律需求與工會法律人才相對不足的矛盾,提高工會化解勞動糾紛和處置日常信訪工作的效率。

此外,在外來務工人員維權方面,汕頭市總也有創新探索,建立與瀘州市總工會和達州市總工會的城際維權合作機制,簽訂城際間維權合作協議書,搭建了“工會+”橫向協作、資源整合、相互支持的外來務工人員維權維穩和信息共享平台。

“接下來,汕頭市總將繼續抓好勞動糾紛預防預警,真正做到哪裡的職工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說話。”市總工會法律工作部相關負責人說,將加強勞動關系矛盾預防和化解機制建設,繼續發揮“工會+”多元化解勞動糾紛長效機制作用,進一步完善多層次的“工會+”協作。(記者劉友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