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干部論壇

“產業工人要努力攀登綠色發展‘制高點’”

——鄭彩琴代表的新期盼

2019年02月12日09:34  來源:《工人日報》

一身藍色工裝、一頂紅色安全帽,這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鄭彩琴在車間裡永遠的“標配”。生活中的她知性、干練、謙和,是一位可敬的“鄰家大姐”。

工作20年來,鄭彩琴扎根在中石油蘭州石化合成橡膠廠的生產一線,從一名普遍的技術人員逐步成長為國內優秀的丁腈橡膠生產的技術專家。“中國制造不能等、靠、要,應該在前沿技術和人才的儲備上打好‘主動仗’,搶佔綠色發展的‘制高點’。”鄭彩琴說。

從西北高原的百裡石化城,到北京雄偉庄嚴的人民大會堂,在過去的一年間,鄭彩琴的關注點始終不離產業工人和綠色發展。

要鼓勵技能人才扎根一線

為了實現裝置所用助劑的國產化,鄭彩琴作為丁腈橡膠小試裝置的負責人,持續進行替代試驗。在她堅持不懈的努力下,經過幾十次甚至上百次的試驗,裝置所用17種助劑終於實現了國產化,大幅度降低了生產成本,每年增效達千萬元以上。

此外,經過成百上千次的試驗、篩選、優化,鄭彩琴和團隊率先在國內實現了丁腈橡膠的環保化。目前,經鄭彩琴和團隊成員開發的4個環保型丁腈橡膠產品佔國內市場份額的40%,並遠銷歐美。

鄭彩琴現在有了新目標,她認為,“中國企業在產品的高端化生產研發上應投入更多資金,建立更好平台,吸引人才匯聚,做大做強。”

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以后,這種願望更為迫切:“越往前走越感到人才的寶貴,企業需要更多扎根一線的技能人才。”

培養一支技術精湛、業務過硬的團隊,是鄭彩琴現在的“主攻”方向。她將技術人員的成長與裝置的攻關相結合,將項目落實到人,在組織技術人員全程負責項目實施的過程中不僅提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還不斷增強團隊的合作精神。

“定計劃、提要求、壓擔子、多啟發、勤總結、多鼓勵……”在長期的帶徒過程中,鄭彩琴摸索出了一套獨特的人才培養方式。她的徒弟有的走上領導崗位,有的成長為技術、技能人才……

“今天,丁腈橡膠技術人才特別是年輕的專業技術人員能有序、良性發展,你的付出功不可沒。”面對大家的肯定,鄭彩琴總是莞爾一笑,“建立更有競爭性的薪酬、保障和激勵機制,拓寬技能人才的成長道路,造就優秀的產業工人隊伍,還任重道遠。”

去年,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鄭彩琴提交的“關於穩妥推進乙醇汽油推廣工作的建議”,得到了國家能源局的採納答復,並在積極推進。

今年,直到春節前夕,鄭彩琴的腳步依舊匆匆,在企業內外走訪調研,傾聽一線職工們的呼聲和建議,“我要把大家的好建議、好想法帶到全國兩會上。”她說。

搶佔綠色發展“制高點”

幾年來,鄭彩琴和團隊在丁腈橡膠新產品開發中始終踏著綠色發展的“時代節拍”,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后,她對環境也格外關注。

“我1996年畢業分配到蘭州石化工作時,當時蘭州的天空總是灰蒙蒙的。最近幾年,蘭州的空氣質量相比以前好太多了,即使在冬春採暖季,也時常能夠看到藍藍的天空、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對於蘭州環境的改善,鄭彩琴在真心點贊的同時,也見証著企業“清潔低碳,轉型升級”的努力。

誕生於上世紀50年代的蘭州石化是新中國煉油化工的“搖籃”。近年來,蘭州石化公司著力發展綠色石油化工,先后淘汰、關閉、拆除了30多套工藝落后、能耗高、污染物排放量較大的裝置,陸續建成了20多套工藝先進、裝備水平較高的現代化煉油、化工新裝置。先后投入50多億元專項環保資金,完成了多項環保設施的攻關改造。

鄭彩琴說,“我非常自豪,在美麗中國的‘綠色夢想’照進現實的新時代,有我們石化工人的貢獻!”

作為扎根企業一線的技術精英、全國人大代表,一年來,鄭彩琴對企業減少污染物排放、推進清潔生產、實現綠色發展也有著更多的思考,“一汪清澈的河水,一片湛藍的天空,一抹清新的空氣,牽系著人民的福祉。作為產業工人,我們要搶佔綠色發展‘制高點’,通過持續不斷的技術攻關,拿下前沿技術,推動產業升級,助力企業走出一條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低碳發展道路。” (記者 康勁 通訊員 部先寶)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