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老”勞模的“新”貢獻

2019年02月12日13:45  來源:《工人日報》

前不久,安徽蕪湖市南陵縣的閔后水正在自家大棚內,幫客戶採摘剛上市的猴頭菇。讓他欣喜的是,今年的冬天比往年來得要晚一些。由於“天公作美”,這一批猴頭菇長勢喜人,可以預計產量一定也很足。

就在幾年前,閔后水還是村裡的貧困戶,生活一度陷入困境。在安徽省勞動模范許忠的幫扶下,他開始了菌菇種植之路,並成功脫貧。他常常和身邊的人念叨:“多虧了許勞模,他教給我們很多菌菇種植的好技術,讓大家年年都能有個好收成。”

自黨中央提出鄉村振興戰略以來,蕪湖市總工會即開始謀劃如何讓扎根在農村的勞模發揮帶動作用,引領周邊村民致富。在市總工會的號召下,這些有著不同特點的“老”勞模,雖然從事著不同的工作,卻主動承擔著同樣的使命,為鄉村振興戰略作出了新貢獻。

“跟著勞模干,心裡底氣足”

閔后水口中的許勞模,是蕪湖野樹林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許忠,來自蕪湖縣六郎鎮,2007年獲得安徽省勞動模范稱號。

許忠從上世紀80年代即開始摸索食用菌種植技術。多年來,許忠一直攻堅克難,鑽研技術,先后攻克了食用菌菌種繁育技術和猴頭菇、金虫草周年栽培技術,解決了本地菇農外出買菌種的難題,改變了本地市場鮮菇品種單一的狀況。

在當地,許忠是遠近聞名的“許勞模”。能學到許勞模的菌菇種植秘籍,是周邊村民非常期待的事。

閔后水原本是南陵縣家發鎮長山村人,因車禍落下終身殘疾,妻子先天智力不足,3個孩子還在上學。家庭的極度貧困一度讓閔后水感覺生活無望。許忠得知這一情況后,不僅主動承擔了閔后水學習技術時的一切費用,還時常鼓勵他樂觀面對生活,幫他樹立脫貧信心。

兩個半月的培訓結束后,考慮到閔后水的家庭情況,許忠又為他預支了價值500元的菌種和價值1000元的原材料,並經常充當他的技術顧問。

目前,閔后水的大棚內栽培了香菇、茶樹菇、秀珍菇、平菇等多個品種,年栽培量達50噸,產量達70噸左右,並成功帶動身邊的村民一起脫貧。閔后水自信地說:“跟著勞模干,心裡底氣足。”

作為帶動群眾致富和加快現代農業發展的“領頭羊”,許忠立足蕪湖縣,輻射全國,先后舉辦了以下崗再就業職工、貧困戶、回鄉創業青年為主的農業技術推廣培訓221期,有近3萬名學員直接受益,215戶貧困戶成功脫貧。

為了幫助農戶解決銷售難題,他還建立了“公司+合作社+協會+基地+農戶+市場+互聯網”的聯動運營模式,推動食用菌科研、生產、加工、銷售一體化。

“把自己趟出的路子傳給身邊人”

用自身技術帶動鄉親脫貧致富,一直是楊惟壽的心願,因為他要“把自己趟出的路子傳給身邊人”。

楊惟壽是蕪湖誠德農業科技公司董事長、蕪湖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

經過多年摸索,楊惟壽創立的生豬發酵床養殖技術和循環農業,吸引了四面八方的客戶前來取經。對有發展意向的村民,楊惟壽為他們提供技術支持,並通過培訓、技術指導帶動農戶增收。

今年,楊惟壽還主動對接村內的兩戶貧困戶,帶領他們種植有機水稻,並為他們的首批水稻提供全程技術護航。

與楊惟壽有著同樣想法的還有2010年獲得全國勞動模范稱號的程傳雲。“種給老百姓看,帶著老百姓干,領著老百姓奔小康。”蕪湖傳雲綠色果品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程傳雲說起話來底氣很足。

程傳雲,一個因患小兒麻痺症而右腿落下殘疾的農民,2003年在田間機械工作中意外造成左腿骨折、左腳脫落,但這一切都無法阻擋他脫離貧苦生活的決心。他深知“要想干出名堂,光靠體力是不行的”。

30多年的創業生涯裡,他閱讀了100多套技術書籍,其間一邊種植一邊就讀於浙大、北大、南京農大,經歷過失敗,品嘗到“不甘”,最終成為遠近聞名的“葡萄大王”。

2008年,程傳雲在蕪湖縣陶辛鎮建立了以葡萄、油桃種植為主的現代化農業科技示范園。嘗到甜頭的他,始終沒有忘記陶辛鎮周邊大部分是家庭生活比較困難的農民,一心想著如何幫助他們一起走出困境。

他一面引進國內外優質葡萄品種進行種植,一面邀請當地從事果樹種植的農戶以入股的方式加入,組建了蕪湖傳雲綠色果品種植專業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生產基地面積近千畝,帶動周邊農戶規模種植葡萄1.3萬余畝,輻射扶持蕪湖縣、無為縣、馬鞍山、銅陵等地,形成10萬多畝的規模,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戶均增收1萬元以上。

在公司用工上,程傳雲長期堅持雇佣本地勞動力,優先為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同時,引進和培育的新品種,他總是自己先試種,成功了再介紹給周邊村民。有些村民前期沒有足夠的資金購買種苗,他就幫大家把種苗訂回來,收成之后,賣了錢,大家再把種苗錢還給他。

迄今為止,程傳雲共為農戶提供近300萬株優良苗木,培訓技術人員1萬多人次,先后扶持6個合作社、16個家庭農場走上致富道路。

村民們都說,全國勞模程傳雲的示范引領,讓他們的生活越過越有奔頭。

新時代賦予勞模新使命

“一個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在對蕪湖市很多農業勞動模范的採訪中,他們都對記者表達了類似的想法,而且他們也真切地體會到,這是新時代賦予勞模的新使命。

據蕪湖市總工會副主席梁立軍介紹,在蕪湖,像程傳雲、許忠、楊惟壽這樣的勞模還有很多,他們奮戰在鄉村振興一線,分別探索出產業帶動、技術扶持、合作社推動等多種幫扶舉措,帶動農戶依靠苦干實干脫貧致富。

為弘揚勞模精神,進一步激發全市勞模在蕪湖高質量發展中再立新功、再創佳績,充分發揮勞動模范的輻射、引領、示范和帶動作用,蕪湖市總工會決定,自2018年起,每年評選表彰和獎勵10名作出新貢獻的勞動模范。

“一位勞模就是一面旗幟,激勵和帶動廣大貧困戶艱苦創業、奮發圖強,更重要的是這種勞模精神的火種一定會在鄉村振興中產生燎原之勢。”梁立軍說。

讓勞模精神薪火相傳

張菁

勞動模范是勞動人群的優秀代表,是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成績卓著的勞動者,是時代的引領者。勞模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是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勞模精神作為勞動模范的思想精髓,已經成為推動時代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

在社會發展的各個時期,勞模總是走在前列,為國家繁榮、企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然而,勞模發揮的作用遠不止於此,他們更多的是發揮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以點帶面,全面輻射。當前,我們要建設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勞動者大軍,充分發揮勞模的示范引領作用具有重要意義。

蕪湖市總工會讓扎根農村的農業勞模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帶動周邊村民致富,為鄉村振興發展助力。每年評選表彰和獎勵10名作出新貢獻勞動模范的做法,增強了勞模的使命感,讓他們有動力在高質量發展中再立新功、再創佳績。

“一位勞模就是一面旗幟”。要通過教育引導、輿論宣傳、制度保障等,讓勞模成為全民偶像、時代楷模,讓勞模精神成為培育時代新人的重要手段。在全社會營造學習勞模、弘揚和踐行勞模精神的濃厚氛圍,讓勞模精神薪火相傳,全面提升勞動者的整體素質。(記者 陳華 通訊員 謝曉俠)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