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貴州

引領創業 帶動就業

畢節700多名工匠助力精准脫貧

2019年02月12日09:57  來源:《工人日報》

“我希望把六寨苗族的刺繡作品繡得更好,引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織出美好新生活。”近日,貴州省畢節市大方縣八堡鄉六寨苗族服飾文化傳承人王秀瓊對記者說。王秀瓊挖掘利用六寨苗族文化元素,傳承蠟染、刺繡、紡織等手工藝術,在家門口創業的同時,帶動鄉親們在家門口就業,成了“畢節工匠”的優秀代表。

近年來,畢節市總工會深入開展培育選樹“千名工匠”工程行動,助力精准脫貧。截至目前,全市3500余個企事業單位開展勞動技能競賽,參賽職工近20萬人次,選樹“能工巧匠”767名,幫助1000余名貧困群眾就業,帶動3000余名群眾脫貧。

以此為依托,畢節市總積極引導全市各行各業的“能工巧匠”發揮行家裡手、創業能手、致富高手的示范帶頭作用,以創新工作室建設為抓手,激發職工不斷加強技術協作、技術培訓、技術攻關和技術創新,促使創新工作室成為傳承、弘揚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和企業高技能人才的孵化器,帶動貧困群眾就業。

“烏蒙繡娘”楊雪英創新工作室,把多年來設計的1萬余個民族繡花電子花樣檔案集成貴州最大的民族刺繡花樣數據庫——《東方之夢·民族繡花數據庫》,其參與設計的14件作品獲得外觀設計專利。

織金縣班門民族特色工藝公司創建人班貴對作品精雕細琢、精益求精,其公司每年生產石雕作品3000余件,實現年銷售額160萬元,吸收35人就業。

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王炳榮告訴記者,目前全市700多名“能工巧匠”已對數千名貧困群眾進行點對點幫扶,教授技能技術,幫助解決就業,在脫貧攻堅中發揮了積極作用。(記者李豐)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