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點亮職工建功新時代之路

——盤點2018年工會“娘家人”履職十大事件

2019年02月13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前言】

光陰荏苒,日月如梭。漸行漸遠的2018年,對於工會組織和廣大職工來說是極為不平凡的一年。

這一年,適逢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我國工人階級堅定走在時代前列,發揮重要作用,綻放出奪目的時代風採。特別是在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階段,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的時代主題,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建功立業,為實現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2018年10月,北京,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大會全面總結五年以來工會工作的成就和經驗,提出了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修改了中國工會章程,選舉產生了全總新一屆領導機構。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接見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工會組織寄予厚望。隨即,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以實際行動推動重要講話精神在工會系統形成生動實踐。

2018年,更值得勞動模范和工會干部銘記——“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鼓勵勞動模范珍惜榮譽、努力學習,在各自崗位上繼續拼搏、再創佳績,用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這封回信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廣大勞動者特別是勞動模范的尊重和關懷,向社會傳遞了尊重勞模、崇尚勞動的最強音。

這一年,工會“娘家人”握著一份長長的工作任務清單埋頭苦干——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加強和改進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加大維權服務力度,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做實服務職工工作,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的溫暖送到廣大職工心坎上。

這一年,各級工會組織的改革步伐扎實有力——聚焦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創新,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健全工會服務職工體系,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深入職工,扎根一線,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顯著增強。

新時代呼喚工會組織日新月異的新作為。牢記囑托,堅定前行,各級工會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正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組織動員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喜迎中華人民共和國70周年華誕!

事件1

中南海回信

【鏡頭】“總書記給我們回信了!”2018年“五一”國際勞動節,全國勞動模范和廣大勞動者收獲了一封特殊的“節日禮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回信,向他們並向全國所有勞動模范、向全國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的問候。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希望你們珍惜榮譽、努力學習,在各自崗位上繼續拼搏、再創佳績,用你們的干勁、闖勁、鑽勁鼓舞更多的人,激勵廣大勞動群眾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全社會都應該尊敬勞動模范、弘揚勞模精神,讓誠實勞動、勤勉工作蔚然成風”……勞模學員們一字一句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內容,暖流在每個人的心中激蕩。

這封“中南海回信”,在勞動模范、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中引起強烈反響,點燃了廣大勞動者的奮斗熱情。

“總書記的回信向我們發出了宣言書和動員令!”給習近平總書記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這是擺在所有勞模面前的必答題﹔發揮好勞模示范引領作用,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建功新時代,更是各級工會的重大職責。

全總和各級工會迅速行動,通過召開黨組會議、機關干部職工大會、專題座談會,舉辦“勞模大講堂”活動、組織宣講團等方式,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並用回信精神指導實踐,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的全過程。

為進一步發揮勞模作用,全總制定了《關於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回信精神進一步加強勞模教育培養工作的意見》,在提高勞模思想道德、科學文化、技術技能等綜合素質,進一步加大勞模學歷教育和提升教育質量,延伸培養成果和傳承勞模精神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劃,致力於把更多的職工吸引到新時代創新創業的大潮中,用勞動和創造托起中國夢。

事件2

中國工會十七大

【鏡頭】2018年10月22日,中國工會第十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在5天的時間裡,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2000多名中國工會十七大代表見証了大會的盛況——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王滬寧代表黨中央致詞。大會期間,李克強總理作了關於經濟形勢的報告。大會閉幕后,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發表重要講話。大會全面總結了工會十六大以來工會工作的成就和經驗,提出新時代工會工作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審議通過了王東明同志代表全總十六屆執行委員會所作的報告、《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選舉產生了全總新一屆領導機構。

中國工會十七大,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開創新局面的一次重要會議。

為積極籌備和召開工會十七大,全總充分發揚民主,廣泛聽取意見,認真做好大會報告起草、章程修改、大會選舉、輿論宣傳等各項工作。大會閉幕后,全總更是將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先后召開主席團、黨組、書記處會議和機關干部大會,舉辦學習研討班,下發通知,制定方案,對全總機關和各級工會的學習宣傳貫徹作出部署。

隨即,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帶頭,全總領導班子成員組成13路宣講調研組,深入地方和基層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工會十七大精神。各級工會則及時向同級黨委(黨組)匯報、向政府(行政)通報中央精神和有關情況,結合各地實際,開展各具特點、形式多樣的傳達學習、宣講培訓和輿論引導工作,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中迅速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事件3

工會大調研

【鏡頭】2018年4月,一場全國性調研、督查行動悄然拉開帷幕:由王東明同志等全總領導帶隊組成16個調研組,深入基層和職工中間,聚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化工會改革創新、組織動員職工建功立業、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做好工會維權服務工作、增強基層工會活力、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等八個方面開展調研,總結各地經驗,研究突出問題,更將調研過程變成聯系基層、服務職工、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過程。

“調查研究是工會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推進新時代工會工作,加強調查研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基於此,全總班子成員組成的調研組,集中時間和力量,分督查、調查和研究3個步驟開展。

此次調研督查聚焦的問題,涉及工會工作的重點難點,並總結了一批典型經驗、發現了工會面臨的現實課題,增強了對新時代工會工作規律性的認識,深入研究了推動工作的思路和舉措。

是年6月28日,全總召開了集中調研督查情況匯報會,在總結調研督查成果的基礎上,對工會加強調查研究提出明確要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基層、沉到一線,踐行群眾路線、改進工作作風、破解工會難題,把調研成果運用到更好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重要論述上,運用到牢牢把握工運時代主題上,運用到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上,運用到推進工會改革和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上,運用到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上,推進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

隨后,全總編制了《集中調研督查擬建議出台政策制度成果台賬》。在全總帶動下,各級工會上下聯動,在全國工會系統形成了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濃厚氛圍。

事件4

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

【鏡頭】五月的鮮花屬於勞動者。2018年5月,由全總、人社部、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聯合主辦的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正式啟動。大賽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設置了鉗工、焊工、數控加工中心操作工、數控機床裝調維修工、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員、砌筑工等六個工種,均與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息息相關。

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是國內規格最高、工種門類最多、影響力最大的職業技能賽事,在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和創新產業工人發展制度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據統計,大賽輻射帶動了1000多萬職工參加各級各類技能比賽,150多萬職工通過比賽晉升技能等級,發現選拔了一批高技能領軍人才。

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只是工會組織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的一個縮影。

——作為牽頭部門,全總召開了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協調小組會議,舉辦專題研討班,加強統籌協調和分類指導。同時,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和推動出台《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等,並與10部門聯合印發《關於提升公共職業技能培訓基礎能力的指導意見》,推動構建產業工人技能形成體系,完善產業工人職業發展制度。

——深化全國引領性勞動和技能競賽。召開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勞動和技能競賽推進大會,開展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建設等競賽活動,編制《重大工程建設勞動和技能競賽工作指南》。2018年,全國80.4萬家基層企事業單位工會開展了勞動和技能競賽,吸引職工7783.0萬人次參加。此外,舉辦第五屆全國職工優秀技術創新成果交流活動、第十三屆海峽兩岸職工創新成果展,開展各具產行業特色的經濟技術創新活動,充分展現廣大職工的正能量。

事件5

深化工會改革

【鏡頭】2018年7月,中國工會十七大正在緊鑼密鼓籌備,全總十六屆書記處第96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實施方案》,並出台了責任分工方案,明確提出2018年底之前縣級以上工會全部完成改革任務。改革目標涵蓋進一步推進工會領導機關改革、優化管理模式、創新運行機制、改進活動方式,健全完善工會組織體系、維權服務工作體系、制度機制體系等,承接適合工會承擔的公共管理和服務職能,切實增強工會組織團結教育、維護權益、服務職工功能等諸多方面,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組織凝聚起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推動工會改革向縱深發展,這無疑是全總和各級工會的2018年度關鍵詞。

各級工會將改革轉化為發展的動力,健全完善定期報告工作、重大事項請示報告、信息報送、工作通報、指導服務等制度,提高工會領導機關的統籌協調能力﹔及時總結推廣各地工會改革成功經驗,將實踐成果上升為制度機制,努力形成上下聯動、左右互動、整體推動的改革勢頭﹔強化對已經推出的改革舉措的跟蹤問效,加強研究解決深化改革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

與此同時,全總出台了《事業單位工會工作條例》《基層工會會員代表大會條例》《關於企業集團建立工會組織的辦法》,以規范基層工會民主選舉為關鍵,完善會員(代表)大會、會員評家等制度,做實叫響職工之家品牌,使基層工會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

特別是關注國有企業工會建設和工會社會組織工作,開展了調研督導專項行動。一年來,推動企業在深化改革改制過程中同步建立健全工會組織,按規定配備充實專職工會干部,做好工會組織的獨立設置和規范化建設工作﹔各級工會聯系引導社會組織1.49萬家。

各級工會還注重推進智慧工會建設,打造網上網下相互促進、有機融合的工作新格局,以“一片心、一疊卡、一張網、一個家”為抓手,打造工會工作升級版。

值得關注的是,全總和各級工會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持之以恆抓好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在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扎實推進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等方面下足功夫,進一步增強了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

事件6

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鏡頭】“各級工會要勇於責任擔當,明確目標任務,狠抓責任落實。要建立健全聯系人制度,做困難職工的第一知情人、第一報告人、第一幫助人。要堅持精准幫扶,做到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發力。要加大資金投入,建立完善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經費保障機制,把有限的經費用在困難職工幫扶這個‘刀刃’上。”2018年6月28日,全國工會進一步落實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責任制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號召工會系統全力以赴打贏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攻堅戰。

擔負起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硬任務,全總和各級工會一年來舉措不斷——推動10個省級黨委和政府出台實施意見,20個省級工會建立與民政部門數據比對、信息共享機制,實施中央財政幫扶資金績效管理改革,對15個省開展調研督查評估,實施幫扶資金績效管理改革,建立完善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經費保障機制,落實解困脫困責任制。

全總還加強了工會幫扶與政府救助的制度銜接,推動全國社會救助部際聯席會議將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列為2018年工作要點內容,推動國家發改委在《2018年收入分配重點工作安排》中明確提出加快推進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推動民政部專門向國務院提交解決城市貧困問題的專題報告。

與此同時,各地探索了一套適合工會特點的扶貧工作方式。目前,有29個省級工會直接定點幫扶84個村,參與工會干部400余人,投入資金近億元﹔15個省的市縣工會定點幫扶1500多個村,參與工會干部1.6萬余人,直接投入資金5億多元。

此外,各級工會充分發揮優勢,開展了全國工會第二輪對口援疆援藏工作,近4年來,全總本級對新疆(含兵團)、西藏補助資金總額達到5.02億元,各援助省市工會投入資金6.25億元。

送溫暖、金秋助學、互助保障……各級工會堅持多年的品牌工作也不斷發揮著溫暖效應。2018年,各級工會籌集送溫暖資金43.28億元,走訪企業12.01萬家,慰問困難家庭249.67萬戶﹔金秋助學活動則為22.34萬名困難職工子女發放7.64億元助學金。

在工會“娘家人”的助力下,越來越多的困難職工家庭脫貧解困。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工會建檔困難職工數已下降到93.27萬戶,人均純收入低於低保線的貧困職工下降到35.96萬戶。

事件7

發布大國工匠年度人物

【鏡頭】2018年6月,全國總工會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啟動了“大國工匠年度人物”發布活動,在全國遴選各行各業頂尖工匠人才。歷時半年,經過層層推薦選拔和嚴格評審,最終產生了10位來自國防軍工、電子科技、石油勘探、文物修復等多個行業的頂尖工匠人物,並通過廣泛宣傳,在全社會大力弘揚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充分發揮先進模范人物的示范引領作用,培育造就更多工匠人才。

2018年初,在全總確定的年度工作要點中,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成為重點任務之一。

一年來,各級工會聚焦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不斷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利用多方資源,“全媒體”講述勞模故事和工匠故事。特別是深化“中國夢·勞動美”主題宣傳教育,全總會同中宣部、中央文明辦連續第五年發布“最美職工”,並舉辦了吸引2億人次收看的慶祝“五一”特別節目,推出《大國工匠》第六季,開展“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國工匠進校園”“講工匠故事,展勞模風採”和全國職工演講比賽等活動,發揮先進人物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示范引領作用,崇尚勞動、尊敬勞模、弘揚勞模精神蔚然成風。據統計,僅全總聯合國家網信辦開展的“中國夢·大國工匠篇”大型主題宣傳活動,就已深入50多個城市、100多家企業採訪報道工匠典型100余人。

尤其是,全總在努力提高職工科學文化素養、技術技能水平,培育更多“大國工匠”式人才中舉措不斷:制定了發揮地方工會勞模和一線職工兼職副主席作用的意見,創建了一批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對首批97家全總命名的全國示范性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進行了考核,並聯合清華大學為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領銜人、青年技工勞模開展了短期培訓,發揮勞動模范、大國工匠等高技能人才傳幫帶作用。目前,全國已創建各類創新工作室7.2萬家。

事件8

貨車司機入會

【鏡頭】2018年3月,一份聚焦農民工的任務方案擺在了各省(區、市)總工會主要負責人的辦公桌上——全總下發《推進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方案》,正式啟動了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試點工作,河北、浙江、安徽、廣東、廣西5省(區)以及上海寶山、江蘇南京、河南鄭州、陝西西安、貴州貴陽5市(區)成為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試點單位。截至2018年底,31個省(區、市)總工會均已普遍制發本地區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方案,有力有序地開展試點探索。

以此為牽引,各級工會以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家政服務員、商場信息員、網約送餐員、房產中介員、保安員等八大群體為重點,推動農民工入會工作取得突破。

面對企業組織形式和職工就業方式帶來的新課題,各級工會堅持黨建帶工建,創新手段載體,強化維權幫扶,確保貨車司機等群體入會工作全面推進、落地落實。如河北、浙江等地開展了工會組建專項行動﹔安徽推行了建會“一函兩書”制度﹔廣西開展“聯建聯創”活動﹔廣東等地深化職工之家建設,高標准建成“貨車司機之家”“快遞員休息室”等一批實體服務陣地﹔上海、河南等地積極推廣工會網上服務平台、手機APP和會員服務卡,面向農民工開展全天候服務,等等。

最大限度地把職工組織到工會中來,始終是工會工作的重中之重。從“農民工入會集中行動”,到“貨車司機入會集中行動”﹔從加強鄉鎮(街道)—村(社區)—企業小三級工會組織建設,到部署開展“百人以上企業建會專項行動”﹔從推進民營企業工會建設,到推動工會組織向新興領域新興群體延伸﹔從打造“工惠驛家”等服務品牌,到探索普惠職工、網上入會等新方式、新途徑……聚焦“強基層、補短板、增活力”,各級工會不斷創新組織形式和職工入會方式,擴大有效覆蓋。

目前,全國工會會員已達3億人,其中農民工會員1.4億人。

事件9

聯席會議30周年

【鏡頭】2018年12月13日,各省(區、市)總工會、全國產業工會有關負責人與專家學者共聚一堂,紀念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推行30周年。經過30年的發展,這一制度已經成為黨和政府密切聯系職工群眾的重要渠道,源頭維護服務廣大職工的重要平台,工會組織加強自身建設的重要保障。

1988年,陝西省首創政府與同級工會聯席會議制度。時至今日,省級聯席會議制度已在全國普遍建立,並向市、縣延伸,初步形成了政府牽頭協調、工會組織運作、各相關行政部門積極參與、共同協商解決問題的有效機制。

事實上,聯席會議只是各級工會強化源頭參與職責,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的具體舉措之一。

2018年8月,全總領導與來自工會系統的全國政協委員、勞模代表受邀走進全國政協禮堂,參加了中央領導同志主持召開的十三屆全國政協第九次雙周協商座談,聚焦“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言資政、協商交流。

“為勞模和工匠人才發揮作用提供廣闊舞台,建立健全有利於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養成的制度體系,促進相關政策規定的貫徹落實,讓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成為時代主旋律。”這一工會主張引發了與會者的強烈共鳴,更向全社會傳遞了大力弘揚“三個精神”的工會態度。

針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職工權益問題,全總和各地工會加強了政策文件出台的源頭參與。2018年,在17部門聯合下發的《關於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積極穩定和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中,吸收了工會提出的意見,明確要求“就調整勞動報酬、工作時間等涉及職工權益的事項與職工開展集體協商,並將協商內容經職工代表大會或全體職工討論通過”。

值得關注的是,全總重點參與了《社會保險法(修正草案)》《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失業保險條例》《安全生產“十三五”規劃》,以及《關於推進健康企業建設的意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方案》《塵肺病防治三年攻堅行動方案》等法規政策的制定修改,圍繞職工關注的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促進低收入群體增收、治欠保支、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等政策,發出職工呼聲,提出工會意見。

事件10

集體協商五年規劃收官

【鏡頭】“《中華全國總工會深化集體協商工作規劃(2014~2018年)》確定的集體協商建制率目標圓滿完成!”在2018年11月召開的全國工會集體協商五年規劃總結會上,一組飽含著廣大工會干部辛勤汗水的數據引發各方關注:經過五年努力,已實現集體協商動態建制率保持在80%以上,百人以上企業動態建制率保持在90%以上的目標。截止2017年底,全國簽訂綜合集體合同140.25萬份,覆蓋企業369.97萬家,覆蓋職工1.75億人﹔簽訂工資專項合同129.85萬份,覆蓋企業357.73萬家,覆蓋職工1.62億人。

如今,集體協商不僅有效維護了職工合法權益,更成為協調勞動關系的重要手段。圍繞職工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各級工會不斷拓展協商內容、強化職工參與、完善協商機制,增強了企業集體協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許多省市和企業把職工關心的福利費及教育經費使用、勞動保護、技能人才待遇、帶薪休假、職工療休養、健康體檢、食堂通勤和子女托育等納入集體協商范圍。同時,全國25個省(區、市)和新疆兵團工會建立了集體協商績效評估體系,北京、河北等10個省份開展了質效評價試點。在相關情況調研督查中,15個省(區、市)的企業職工對集體協商的滿意率超過70%。

致力於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各級工會做出的努力還有很多——

召開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會議和全國廠務公開協調小組會議,聯合就社保入稅、塔吊司機隊伍狀況等勞動關系領域熱點問題進行督導調研,進一步完善勞動關系發展態勢監測和分析研判制度,搭建職工權益實現狀況及勞動關系信息監測平台﹔聯合有關部門召開“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增強創新發展內生動力現場會”,開展第十次全國企業民主管理工作調研檢查,促進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創新發展﹔開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創建活動,推動國家協調勞動關系三方開展全國模范和諧勞動關系企業與工業園區表彰﹔總結推廣源頭治理勞動糾紛經驗,完善勞動關系調處和預防預警機制,努力從源頭化解勞動關系隱患,等等。

這一系列舉措,助力職工與企業實現了共贏。(記者 鄭莉)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