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北京市2019年“春風行動”將推動職住平衡

以“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內有用人需求的單位為重點,促進就地就近穩定就業

2019年02月14日08:44  來源:《工人日報》

2月2日,北京市召開2019年“春風行動”視頻會,決定於2月12日即正月初八,在全市啟動2019年“春風行動”,活動將持續到3月15日。活動期間,北京各區將通過各類招聘服務活動,把就業服務送到勞動者的身邊和手中,以職住平衡為導向,以“一刻鐘社區服務圈”內有用人需求的單位為重點,促進其就地就近穩定就業。

據了解,2019年“春風行動”的主題為“促進轉移就業,助力脫貧攻堅”,服務對象包括: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力、農民工,特別是本地區低收入農戶勞動力﹔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特別是與本市建立對口支援、幫扶協作地區(簡稱“受援地”)的有勞動能力和轉移就業意願、來京務工的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簡稱“農村貧困勞動力”)﹔在2019年就業援助月專項活動中被確定為幫扶對象且未實現就業的勞動者﹔其他有就業創業意願的勞動者﹔有用人需求的用人單位。

“春風行動”期間,北京市將通過各類就業創業服務活動,使各類服務對象充分了解就業政策和服務措施﹔使有就業意願的服務對象能得到全方位公共就業服務﹔使有創業意願的服務對象享受創業扶持政策﹔使有技能提升願望的服務對象得到有效的職業培訓﹔使有用人需求的用人單位都能得到招聘服務,進一步促進人崗對接﹔使農民工等求職者了解相關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依法維護勞動經濟權益的意識。

同時,各區還將准確掌握本地區各類勞動者的就業需求,做好困難人員、低收入農戶勞動者等重點幫扶群體的摸查和信息採集及更新,並及時錄入北京市人力資源市場信息系統職業介紹服務子系統。活動期間,北京市各區還要依托“就業超市”綜合服務平台等傳播渠道和工具,宣傳“春風行動”期間的活動安排、進展情況和重要舉措。要結合穩就業等工作要求,在節前節后做好政策宣傳、返崗引導、接收返城務工人員等工作。

此外,北京市各區創新現場招聘模式,設立求職登記、職業指導等專門服務台,提供“面對面”咨詢和服務。利用趕集日、流動市場等,組織開展小型精品專場招聘會﹔結合本地區低收入農戶勞動者的就業需求,依托城鄉“手拉手”就業協作專項活動等,開展緊貼需求、各具特點的招聘服務活動。(記者 甘皙)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