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在工會推動下,5家企業春節前墊付196萬元工資

雲南安寧180名農民工工資7天兌付完畢

2019年02月14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1月30日上午,從各地來到雲南省安寧市打工的180名農民工在安寧市草鋪街道總工會的見証下,拿到了196萬元工資,然后愉快地各奔東西,回家過年。

“1月23日中午1點,我們接報,說有一群農民工約20多人堵住了雲南雲天化石化公司大門‘討薪’,距過年就隻有10多天了,我們聽說后非常著急。”安寧市草鋪街道總工會主席朱紹宏告訴記者,“一面向安寧市總工會報告的同時,一面立即到雲天化石化公司了解情況。”

“根據了解,這一事件關涉雲南雲天化石化公司、中化二建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化學工程第三建設有限公司、雲南天鴻化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昆明騁宇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農民工所從事的工程項目已經結束,但按承包合同的約定,工程要到今年6月才能結算。但是,從農民工的角度來說,第一,他們所從事的工作已經結束﹔其次,馬上過年需要帶著工資回家﹔第三,有些人節后不一定再來打工,也需要把工資結算完畢。”安寧市總工會常務副主席曹永文說。“我們提出了處理意見,第一,要嚴肅認真對待﹔第二,要召集相關各方妥善解決﹔第三,和企業相比,農民工相對弱勢,還是希望企業能變通解決。”

1月23日下午,朱紹宏與5家企業緊急會商,經過一番交流、解釋、說服,草鋪街道和5家企業達成了一個解決辦法,“由5家企業先墊付196萬元的農民工工資,讓農民工愉快回家過年,余下的事,幾家企業內部協商解決。具體由雲南雲天化石化公司墊50萬元,雲南天鴻化工墊40萬元,中化二建墊30萬元,中化三建墊40萬元,昆明騁宇科技墊36萬元。為了確保此事的嚴肅性、認真性,我們還給5家企業分別下發了一份《工會維權意見書》,請他們各自簽字認可。《意見書》要求他們5家於1月30日前將196萬元備好,集中打款給昆明騁宇科技公司,由騁宇科技公司代表他們4家於1月30日下午派員到草埔街道總工會當場給農民工兌付。”

1月30日14:00,昆明騁宇科技公司的代表准時來到草鋪街道總工會,在工會工作人員的幫助下,來領工資的5位農民工代表有序魚貫而入,簽字、數錢。

一場原本可能釀成事件的“欠薪”危機,在市總和辦事處兩級工會以及有責任感的企業配合下,瞬間冰解於無形。(記者 陳昌雲 通訊員 武凱超)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