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走訪貧困戶、歡送農民工返鄉、為貧困生置辦年貨……這些讓職工過好年的大小事,企業工會主席譚學立帶著工會干部們一件接著一件辦——

工會主席“忙年”記

2019年02月15日09:22  來源:《工人日報》

走訪貧困戶、宣傳企業文化、歡送農民工返鄉、為貧困生置辦年貨……這些關系職工過好年的大小事,都是工會的緊要事。每到年終歲末,江蘇東浦管樁公司黨委書記、工會主席譚學立都是企業的大忙人,他帶著工會干部們一件接著一件地“忙年”,讓職工們體會到工會組織的溫暖,更讓企業裡充滿著濃濃的年味。

鏡頭一:走訪貧困戶

東浦公司是江蘇省非公經濟企業扶貧先進單位。該公司工會除了利用節日對困難職工進行走訪慰問外,還從2015年開始與鄰近的半灘村和潘圩村建立扶貧幫困聯系點,把村裡20多戶貧困戶列為黨員和工會干部的對口幫扶對象。今年,該公司還將返村退休老黨員、老職工中因病因殘的貧困戶列為走訪對象。

1月30日,前一天夜裡剛下了雪,路上還很滑,譚學立率領公司工會工作人員走村串巷,開展了每年一次的走訪慰問活動,對半灘村的11戶老黨員、老職工和因病因殘貧困戶進行逐門逐戶的走訪,每戶送去1000元慰問金。

當譚學立一行來到86歲、入黨60年的黨員張井余家中時,老人緊緊地握著譚學立的手,連聲說謝謝。

據不完全統計,4年來,該公司工會已走訪貧困戶50多戶,發放慰問金5萬多元。

鏡頭二:宣傳企業文化

春節是個喜慶的日子,也是運用企業文化對職工進行宣教的好時機。該公司工會抓住這一有利契機,“好戲”陸續登場。

公司工會組織人員圍繞公司的人、事及產品等,撰寫108條新燈謎,其中黨建、工建內容佔一半以上,把黨和工會知識、公司黨建和工建工作、新工藝新產品等用燈謎的方式編寫出來。這些燈謎懸挂在辦公樓,為春節增添了喜慶。公司工會還准備編寫一本《東浦燈謎選》,作為企業文化系列叢書之一。

春節前,公司工會組織開展第二屆新春聯網上征集活動,主要征集圍繞黨建和工建方面撰寫的春聯並進行評獎,活動通知發出后,5天內就收到了春聯150副。

鏡頭三:歡送農民工返鄉

目前,在東浦管樁公司參與生產及管理的農民工有90多人。為了讓外地農民工過一個祥和的春節,該公司通過“五提前”措施幫農民工溫暖返鄉過春節。

除了做到提前放假和發工資以外,該公司組織開展企業、工會年度總結表彰會,對優秀共產黨員和工會監督員進行表彰,其中有8名農民工代表受到表彰和獎勵。為了給農民工返鄉提供方便,企業安排專車分批把他們送到火車站,並向農民工贈送食品、飲料。當聽說有個農民工患重感冒時,工會還專門買了藥品及水果送去。

農民工朱興良平安回到家鄉后,第一時間發微信給譚學立,對工會的關心表示感謝,並提出要動員家鄉的30多名農村富余勞動力節后到連雲港,參與東浦公司新車間生產。鏡頭四:為貧困生置辦年貨

小梁是在東浦公司實習的大學生,他自小就沒了母親,父親在北京當保安,3∼4年沒回家過年。小梁隻身一人在企業實習,春節也不回家。譚學立得知這個情況后,主動幫他准備年貨﹔春節期間,公司食堂不開業,譚學立幫他購買電磁爐和鍋具,還為他買了食品、水果及日用品等。有吃有住有人管,小梁過上了一個溫暖的春節。

春節期間,譚學立還主動和他資助的多名學生聯系,向青海、貴州、山東和當地的羅陽、新海實驗中學的5名貧困大中學生發放紅包2000多元,給他們送去春節的關懷和溫暖。

“忙年”的工會和工會主席譚學立贏得職工們的好評。在春節網上互動拜年時,一位職工在微信群裡稱他是“網紅書記,暖心主席”。(記者 王偉 通訊員 胡曉龍 焦新宇)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