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上海

企業間共享特色工會活動甚至工會人才……上海張江工會打破企業壁壘,探索實行共享,解決非公企業工會人手有限、資源不足等問題——

“工會共享計劃工作坊”,開張啦!

2019年02月18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來自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總工會下屬16家不同企業工會的20多位工會骨干和積極分子共聚一堂,針對張江工會經過前期調研、頭腦風暴之后推出的“工會共享計劃”展開探討,為這一計劃“更新版本”。

據悉,針對非公企業工會人手有限、資源不足等問題,張江工會探索實行“共享計劃工作坊”,並不斷改革實施方案,最大限度讓基層工會轉起來、活起來。

工會主席的煩惱

液化空氣(中國)投資公司工會主席杜昊是企業裡的大忙人,擔任工會主席后,他常說自己最缺的就是時間和精力,“平時本職工作都排得滿滿的,我隻能利用空余時間接待員工來訪。”

和杜昊有所不同,花旗金融信息服務(中國)公司工會主席戴志偉手下兼職工會工作的得力干將剛剛離職,留下一堆瑣碎的事,一時還找不到合適的人來交接。這個難題已經不是第一次困擾他了。

戴志偉告訴記者,“我們企業的工會專職人員不僅要會組織活動、策劃宣傳、發動員工並和上級溝通,還要懂得工會業務知識,會文案寫作、會主持……而這樣的全能型工會專職人員,招聘起來很困難。況且我們現在招聘工會專職人員月薪一般不高,基本招聘不到專業人才。”

當杜昊和戴志偉在為工會“人”的問題煩惱時,另一家德資企業的工會主席卻在為如何開展好活動而煩惱。這家公司年中搞活動,為了感謝員工半年來的辛苦,工會鼓勵員工帶家屬一起參加。公司工會為此包租了一個能容納100多個家庭參加活動的場所,提前交付了租借場地費,把活動場所布置得干干淨淨、漂漂亮亮。但第2天來參加活動的隻有20多個家屬,與工會預計的相差甚遠。原來,那天的活動,許多年輕人一是不感興趣,二是家務太忙,沒時間出來玩。一些青年職工反饋說,“一周工作下來,星期天忙著處理家裡一大堆的事。”

“活動分享”帶來新思路

實際上,在張江園區,以上3位工會主席面臨的問題在許多非公企業工會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工會工作兼職做、缺少人力的同時,專業性也大打折扣,一旦碰上人員流動,工會工作往往沒有交接和適應的時間,新上崗的人就隻能邊學邊做了。”

2018年初,張江園區總工會的一項調查顯示:整個張江高科技園區核心區域內隻有5家非公企業配備了專職工會干部,企業工會主席大部分由項目負責人、財務總監等企業中層管理人員兼職。他們幾乎沒有多余的時間從事工會工作,有78.56%的調查對象表示,“本職工作太忙,壓力太大,沒時間兼顧工會工作。”

此外,就算在人手充足、活動准備充分的前提下,調動員工積極參與也是一項專業甚至有難度的任務。做工會工作的這些年,張江園區總工會秘書長朱曉明眼看著很多小微企業有組織工會活動的意願,最后都止步於不夠了解員工需求,不能調動員工參與。

朱曉明曾經多次嘗試讓轄區內的大企業打破工會活動的企業壁壘,覆蓋到小微企業,帶動小微企業工會工作的同步開展。如霍尼韋爾好聲音歌唱比賽唱響了整個張江園區﹔“悅讀”俱樂部從企業內擴張到整個軟件園﹔花旗金融研發的“職工匯”平台已被許多同類企業用於勞動競賽的組織……這些“活動分享”的嘗試為眼下正在進行的“共享計劃”提供了思路。

2018年,杜昊、戴志偉等企業工會干部在多次尋找破解辦法中,共同萌生一個想法:“既然單車、雨傘可以共享,為什麼人才、活動不能共享?”對此,朱曉明等多位工會干部認為這是一個好主意。

“共享+工會”試水

2018年,在各基層工會干部的提議和推動下,“共享計劃工作坊”開始籌備,並組織了第一次活動。活動現場頗有百家爭鳴的味道,各企業拿出自家品牌活動用於分享。霍尼韋爾分享了目前“霍家紅娘”已有的成就和品牌﹔卓多姿工會拿出親子類的參觀工

廠和DIY活動﹔花旗金融工會發起了員工福利發放平台的共享……

據朱曉明介紹,很多企業工會都有自己的品牌活動、特色活動,可以覆蓋到周圍的其他企業,通過“共享計劃工作坊”,不僅企業工會之間可以省去很多策劃、組織、宣傳的時間和精力,職工喜歡的活動也可以迅速做大做強。解決工會工作人手不足、活動覆蓋率低的問題。同時,小微企業可以借助大企業實現工會的運轉,避免“僵尸工會”出現,職工也可以最大限度地享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工會福利。

此外,針對工會干部專業性的問題,“共享計劃工作坊”提出,各意向企業可以共同招聘幾名在單項上專業性很強的人員,同時為所有的企業工會提供服務。探討中,一些工會干部建議:可以招聘組織能力特別強的人,為幾家企業提供活動的組織工作。也可以招聘文案寫作、宣傳表達能力很強的人,為幾家企業做好宣導工作……人員的薪水、獎金可以共同承擔,這樣既解決了企業工會聘請工會專職人員難的問題,也解決了低工資聘請不到專職人員的難題。

朱曉明告訴記者,雖然“共享計劃工作坊”已經啟動,但是很多想法要真正落地還需要磨合探索。目前,張江工會已將相關工作計劃寫進進一步改革的方案中,正在試水“共享+工會”的工作模式。 (記者 錢培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