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中鐵建工集團基層項目部強化農民工管理服務,讓他們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

工地上的”農民工服務站”

2019年02月19日09:50  來源:《工人日報》

春節后剛上班,北京倒春寒,氣溫下降到零下6攝氏度,走進中鐵建工集團北京豐台火車站改建工程站房工程一標段項目經理部,“農民工服務站”5個大字格外顯眼。

進入農民工服務站,溫暖扑面而來,“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朴實的他們為了祖國建設揮洒著辛勤的汗水”“老師對我說我的爸爸媽媽是去建設祖國了,我感到十分自豪”……一條條標語溫暖人心。

“三同步”讓服務更進一步

“2018年8月,項目建設人員進場之時,我們就同時籌建農民工服務站了。它將隨著施工人員的增加而不斷擴大。”項目部黨委書記段秀珍告訴記者,建設農民工服務站是中鐵建工集團管理農民工的一項新舉措,該集團制定《農民工服務站工作指南》,指導各項目部建設。

服務站建設堅持機構、人員、場地、設備、經費“五個到位”,選址於農民工生活集中區,建設需要“一間辦公室、一台電腦、一部電話、一間培訓室、一名管理員”五個一標准,經費來源於“三工”建設經費、工會經費。此外,服務站建設要求“三同步”,即工作機構與項目部組建同步,活動場所與“三工”建設同步,服務人員與農民工同步進場,讓服務更進一步。

記者在服務站裡看到,這裡設有黨員活動室、圖書室、VR體驗室、醫務室、理發室、小超市等,佔地幾百平方米。項目部還設有農民工服務站管理室,配有專職管理人員,裡面有農民工生活區的全部宿舍分布圖等。農民工夜校可以容納300人同時上課,安全培訓、技術交底等均可在這裡進行,還可放映電影、播放安全施工生產教育警示片等。

在農民工生活區,項目部考慮得很貼心,男女衛生間、洗漱間、淋浴室、洗衣室都設置在一層,方便農民工使用。此外,還有籃球場、乒乓球台等體育器材設施。在可容納幾百人就餐的農民工食堂,項目部引入物業管理,飯菜價格0.5元∼10元不等,有葷有素,農民工可通過微信進行支付。

“在這裡工作挺幸福的”

“淋浴室24小時開放,每天上班累了,回來不管有多晚,都可以洗一個熱水澡,踏實睡覺。感覺在這裡工作挺幸福的。”架子工任杰,2005年初中畢業后就來到工地工作。“閑暇時,我喜歡打籃球和乒乓球,項目部考慮周到,這些設施在農民工服務站都配備齊了。”任杰說。

任杰告訴記者,“我愛吃葷菜,干架子工,吃得太簡單的話體力跟不上,每個月吃飯得花費上千元。但我掙得多,這麼多年我在中鐵建工的工地干活,最多的時候算上加班費一個月拿到近兩萬元,一般也能拿到一萬兩三千元。”

“小超市很方便,不用走出生活區就能夠買到食品。一天差不多花30元就能吃得不錯,葷素都有。”來自河北承德的架子工邵鳳閣今年50歲,家裡有兩個孩子,大的28歲,剛成家,小的14歲,正上初中,“雖然有點壓力,但賺的錢能夠支撐這個家。”

“洗衣服隻要1元錢,設有投幣洗衣機,非常方便。晾衣區還搭上了雨棚,真是既方便又貼心。”樁基工王永杰告訴記者,“建有農民工服務站的工地我是頭一回遇到,這種配置讓我們干起活來很踏實、很有勁。”

圖書室成農民工精神家園

借閱人姓名、所在班組、圖書名稱、借閱日期、歸還日期……這些是農民工服務站圖書室借閱登記表上的信息欄,記錄了農民工借書的詳細情況。

“考慮到農民工的讀書需求,我們特地與豐台區圖書館聯系,他們選送了一批圖書過來供農民工免費閱讀。每過一段時間,還可以再換一批。”段秀珍說,讓當地圖書館參與到農民工圖書室的建設是項目部工作的一項創新。

記者翻看借閱登記表時發現,一些農民工的閱讀熱情很高,不少人三五天就能歸還一本書。春節前,還有不少農民工前來借書帶回家看。圖書室,已經成為一些農民工的精神家園。

不僅如此,農民工服務站還安裝了舞台、大屏幕,不定期舉辦節目表演、放映電影。

同時,項目上還在農民工服務站設置心靈驛站,配備了心理輔導員,隨時為農民工進行心理疏導、減壓等。

段秀珍表示,“我們要讓農民工在這裡工作、生活都體面、舒心,更有幸福感和獲得感。”(通訊員 馬超 本報記者 郭強)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