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法律法規

快遞小哥獲專屬權益保障“服務包”

2019年02月20日08:34  來源:《工人日報》

2月19日,北京市召開促進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座談會,北京市商務局會同有關部門為快遞企業、快遞小哥送上專屬“服務包”——《北京市關於促進快遞行業規范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服務包”包含9條具體措施,包括幫助一批快遞職工解決宿舍問題,督促用人單位與快遞從業人員建立穩定的勞動關系,按規定參加基本醫療、工傷保險等,保障職工基本權益。

在推動快遞服務人員職住平衡方面,將幫助一批快遞員工解決宿舍問題,提供2400套(間)租賃房源(含續租、新增)作為快遞員工宿舍﹔推進落實《北京物流專項規劃》,按照一定比例規劃建設一批隻租不售、統一管理的快遞員工集體宿舍和配套設施。其中,對於現有物流園區,允許土地產權單位改建一批﹔對於規劃新建物流園區,允許土地產權單位配建一批。鼓勵國有企業利用自身國有閑置土地建設租賃住房,整體出租給大型物流企業作為員工宿舍。

在健全完善快遞行業勞動保障制度方面,對符合法定勞動關系的快遞服務單位及從業人員,開通綠色服務通道,為企業及員工參保、待遇支付做好服務保障﹔加大法律法規宣傳和執法監督檢查力度,規范用人單位勞動用工和遵守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行為﹔按照相關法律法規,督促用人單位與快遞從業人員建立穩定的勞動關系,按規定參加基本醫療、工傷保險等,保障職工基本權益。

在營造溫暖、規范的職業發展環境方面,加強人文關懷和行業自律,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法律法規、安全規范、服務標准、應急事故處理等方面培訓,規范經營秩序﹔推進快遞員“關愛工程”,繼續做好免費體檢、暖心驛站、夏送清涼冬送溫暖等服務﹔鼓勵企業建立幫扶互助保障基金,對員工重大疾病、安全事故、意外傷害等給予一定幫扶。

北京全市共有3000余個快遞站點、11萬余名快遞小哥。按照要求,相關部門將明確專人負責,將9條措施轉化為具體的任務清單,加快推動措施落地實施,讓快遞小哥真正受益。(通訊員周美玉 記者郭強)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