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重慶

重慶推“工業躍升”工程破民企發展困局

2019年02月20日09:46  來源:《工人日報》

“不論從企業數量、產值,還是從利潤、投資來看,民營工業企業已佔半壁江山,甚至部分指標佔全市三分之二以上,對重慶市工業經濟發展作出重大貢獻,成為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不可或缺的力量。”重慶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近日在該市“兩會”期間說,將大力開展“工業躍升”工程,著力培育智能產業,壯大摩托車汽車產業,進一步更新裝備產業、材料產業等,包括大力發展技術型服務業,積極建立更有效的機制來推動民營企業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商業模式創新。

重慶市人大代表、重慶四通都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簡莉說:“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缺一不可,希望政企同向使力,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把企業獲得政策、與政府對話、在職能部門辦事、獲得企業服務的窗口等融合到一個平台上,才能真正實現政企間高效、有效的溝通互聯。”

簡莉希望政府構建推動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當好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助產師”,讓政府和企業間溝通渠道暢通、信息對稱、政策落實到位,實現“政企聯手、同向發力”。

“為解決民企的實際困難和問題,39名市領導帶頭開展精准走訪服務工作,共計走訪了478家民營企業。”重慶市工商聯副主席彭光遠告訴記者,截至目前,全市各級走訪組收集各類問題26387件,已辦結14323件。下一步,重慶市工商聯將推動建立領導干部定點聯系服務民營企業長效機制,由市領導,市級部門領導、區縣及其相關部門領導班子成員,定點聯系服務民營企業。

針對民營企業“負擔重”“辦事難”等問題,陳金山表示,將通過降低電力成本、天然氣成本、物流成本等方式著力減輕企業負擔,並著力轉變工作作風,推進工業項目審批改革,深化專項資金管理改革,健全行政服務大廳服務職能。同時,完善民營企業維權服務體系,加強民營企業權益保護。(記者李國)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