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動觀察

傳統與現代融合,讓都市文化生活更滋養人心

2019年02月22日08:50  來源:《工人日報》

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裡,那些鋼筋水泥中各居一隅的城市人需要有這樣一個契機,三五結伴,走出家門,去趕一場盛會,去體驗真實的煙火氣息。夜晚的紫禁城被絢爛燈光點亮的那一瞬,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也亮在很多人的眼中心中。

“紫禁城上元之夜”、圓明園燈會、京西古道燈會……據多家媒體報道,元宵節之際,為傳承和諧和睦、家國天下的元宵節傳統文化,融會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營造喜慶祥和安寧的節日氛圍,北京舉辦19場燈會點亮元宵夜,猜燈謎、賞花燈、舞獅、舞龍、文創售賣、“冰雪冬奧”等精彩項目共賀良宵。

元宵佳節裡,元宵不再是主角,燈會搶了頭條。從“紫禁城上元之夜”被一搶而空的門票,到各大元宵燈會人頭攢動,北京市民對都市裡的元宵燈會展現出前所未有的熱情。

比較起來,南京有夫子廟燈會,上海有豫園燈會,在南方不少城市,元宵燈會已經成為當地傳統節日的文化品牌。而今年北京元宵燈會火了,似乎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首先,這跟北京元宵燈會的舉辦地點有關。在公眾的印象中,紫禁城、圓明園、大觀園這樣的文博單位和歷史遺存總是相對嚴肅,很少在晚間以節日的名義開門迎客。今年的燈會創意拉近了歷史文化遺存與公眾的心理距離,更好地滿足了公眾對傳統文化的渴望和需求。

事實上,不少人極少走進這些歷史文化遺存,但賞燈過節卻是“零門檻”的老少皆宜的活動,這種方式巧妙地將傳統文化覆蓋至更大的群體,從而產生更廣泛的影響力。近年來,以故宮日歷、故宮彩妝為代表的故宮文創熱、文物冷知識走進紀錄片、綜藝節目等現象,都是通過找尋與百姓生活的契合點、共鳴點,讓傳統文化更加貼近公眾日常生活。可以說,夜晚的紫禁城被絢爛燈光點亮的那一瞬,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也亮在很多人的眼中心中。

其次,盡管當下城市文化生活越來越豐富,人們有更多機會走進圖書館、博物館、影院、劇院,但諸如元宵燈會這般富有儀式感的文化活動仍相對稀缺。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裡,那些鋼筋水泥中各居一隅的城市人需要有這樣一個契機,三五結伴,走出家門,去趕一場盛會,去體驗真實的煙火氣息。

從這個意義上看,此番京城元宵燈會的火爆,或可為當下城市文化生活帶來一些啟示。體驗新鮮、奇特甚至魔幻的新事物,是時下城市文化風尚的一個潮流,但同時,對傳統與經典的重拾,同樣會煥發出驚人的魅力。或親近自然,或觸摸歷史,或找尋珍貴的集體記憶……在多元的城市文化生活裡,當情感有了歸宿、精神獲得滋養,市民自然會頻頻“種草”,獲得感與幸福感更多了,城市文明程度與發展水准也更高了。

判斷一個城市的氣質和精神風貌,城市文化生活是個很好的窗口,它讓匆忙的都市人能不時停下腳步,去感受易被忽視的精彩世界,回溯往昔,洞見未來。當下,這一領域的一些創意創新或許還不盡完美,一些嘗試和做法或許仍有瑕疵,畢竟,描繪城市文化生活的美好藍圖,不僅需要智慧和靈感、情懷與素養,相關組織保障、技術支持等同樣不可或缺。

從紫禁城、圓明園裡的燈會成功圈粉,梳理總結出經驗與啟示,讓傳統與現代更好地融合,讓城市文化生活更滋養人心,我們能做的還有很多。(韓韞超)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