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勞模風採

大國工匠的“三字訣”

——記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電焊工李萬君

2019年02月24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一路走來,我的體會是:一得專,專心專注專業,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極致﹔二要創,創新創造創效,把工人的價值放到最大﹔三需傳,傳技傳藝傳道,帶出一流隊伍……”近日,記者採訪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電焊工李萬君時,他正帶領轉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車間骨干召開技能人才大會,總結部署工作,談心得、聊感受。

全國勞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中華技能大獎得主、感動中國十大人物……在許多青工看來,李萬君的成長經歷堪稱“神一樣的存在”。今年1月18日,李萬君又多了一個榮譽,成為2018年“大國工匠年度人物”之一。

專,神乎其技

2018年,帶隊解決車間技術難題11項,發表論文5篇,獲國家專利4項……單是看到這一組數字,就可以感受到這位一線焊工的能耐。

其實,被譽為“工人院士”的李萬君,年輕時也曾彷徨過。

“成天趴在帶油的鋼板上作業,手中焊槍噴射著2300℃烈焰,夏天渾身汗,冬天一身冰。”1987年,李萬君職高畢業進入中車長客水箱工段,因崗位艱苦,同期入廠的28位小伙伴,一年后有25人設法轉崗,他也想換個輕巧干淨的工種。

“啥活都得有人干,啥活干精了都會有出息!”身為廠勞模的父親語重心長地說。

“那就在煙熏火燎中干出個樣兒來!”李萬君拜遍廠內名師,工余四處踅摸邊角廢料試練,每天要焊掉近300根焊條。有一次,焊渣迸入左眼,他趕到醫院處置后,改用右眼接著練……

一年后,在公司焊接比賽中,李萬君一舉摘金。

1997年,29歲的李萬君首次參加長春市焊工大賽。這位最年輕的選手,竟將三種焊法的三項“第一”悉數收入囊中。

“在他手裡,無形之針統馭著耀眼電弧,在冷硬的鋼鐵之間亦剛亦柔,或翩若驚鴻,或沉如泰山……”目睹李萬君的神功,業內高手無不嘆服,他的焊件被公認為“藝術品”。

此后,他接續拿下6項國際焊工(技師)資格証書,並作為“全能型”超級焊工,在各級大賽中屢屢奪魁。

創,一馬當先

如今,廠裡的尖端活、關鍵活都少不了李萬君出馬。不久前,他率領其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成員攻克了某高鐵車型轉向架焊接變形的難題。

該車型的轉向架板材較厚,焊接時熱量集中,造成焊接后轉向架側梁上下蓋板嚴重變形,以往調修都是採用機械冷調,即用壓力機往外拱變形處,但使用這種方式,變形會反彈,需反復拱,而拱大勁了板材又會裂紋。為此,李萬君帶隊研究出一種新的調修方式,即用機械冷調到合適尺寸時,輔以火調,通過火焰加溫,消除內部應力,有效避免變形反彈,從而使工效提高一倍。

積極帶領車間骨干創新創效,是李萬君全力發揮大國工匠作用的重要方式之一。

2007年,試制時速250公裡動車組時,轉向架橫梁與側梁間的接觸環口焊接,成為阻礙生產的攔路虎。該環口周長600毫米,由於周圍有各種焊接障礙,隻能分段焊,可焊接段數多,接頭就易出現不熔合的缺陷。李萬君反復摸索,創造出“構架環口焊接七步操作法”,一槍即可把這個環口焊下來,且不留任何瑕疵。驚得外國專家連呼:“這是當前世界上最高級的焊接機械手都無法完成的動作!”

焊槍噴嘴在烈焰灼烤下易損壞,一把焊槍每個月就得換兩個紫銅嘴,李萬君仔細琢磨,把噴嘴由原來的“一體式”改成了“分體式”,噴嘴損壞時,隻需更換受損的前部就可以。如此一來,每年能為公司節省成本近40萬元。推廣到業界,每年可為國家節省上億元。2018年,他這項成果在首屆中國創新方法大賽中榮獲三等獎。同時,他還率團隊以“焊接機器人系統優化改造”為沖關課題,奪得此次大賽一等獎。

僅近8年來,李萬君就帶領其工作室成員取得獲獎“五小”成果264項、國家專利31項,總結操作法 74項,完成難題攻關44項,發表論文18篇。

傳,星火燎原

在現場指導完生產,李萬君召集幾位徒弟開始研究舉辦車間技術培訓與競賽的事兒——“傳授絕技絕活、傳承工匠精神,培養超一流團隊”,是他極看重的一項工作。

“電焊弧光四面散射,為教我焊好試驗片,看清我的操作手法,他整個晚上都沒帶護具,眼睛被弄得又紅又腫、直淌眼淚。”提起李萬君的授業之恩,青工孫維鵬十分感動。

中車長客生產時速350公裡高速動車組之初,從技校急招400多名學生補充焊工隊伍,為讓這些“新兵蛋子”在一年之內迅速形成頂崗能力,李萬君“總教頭”根據每個人的體態胖瘦、走路姿勢、運槍習慣等情況,量身定制”培訓方案,一招一式手把手地教。

讓李萬君特別高興的是,2013年長春市焊工比賽的前三名全部出自其門下。這些年來,越來越多的徒弟在各類大賽上摘金奪銀,其中有的成長為中車資深專家,成為接力傳承工匠精神的新“火種”。

“我希望能培養出更多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工人,使他們通過勞動過上美好生活。我想帶領他們用工匠精神保証中國高鐵跑得又快又穩,助力中國夢不斷提速。”李萬君說。(記者 彭 冰)

(責編:宋美琪、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