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北京

北京首份快遞業勞動保護集體合同簽訂

遇特殊天氣可終止或減少戶外職工工作時間

2019年02月25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北京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與市快遞協會簽訂《北京市快遞行業2019年度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對職工的勞動安全教育和培訓、勞動保護、勞動條件改善等方面內容達成一致,雙方共同遵守執行。據悉,這是北京市第一份快遞行業勞動保護集體合同。

目前,北京市快遞行業從業人員11萬人。北京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調查發現,快遞小哥普遍存在工作時間長、勞動強度大、勞動保護條件有待提高以及社會地位不高等情況。

為此,按照“全面建立機制,重點解決問題”的工作要求,北京市快遞行業工會聯合會積極與快遞協會反復溝通、充分討論,確定就企業和職工都迫切需要的勞動保護開展專項協商。

據介紹,專項合同內容主要包括:一是企業及企業工會應加強對職工進行勞動安全教育、培訓。二是企業應提供符合國家規定的勞動安全衛生條件和必要的勞動防護用品﹔根據季節變化,採取具體措施做好防暑降溫、防寒保暖工作﹔在遇到特殊天氣時,工會建議終止或減少戶外職工工作時間時,企業應予以考慮。三是企業應加強和改善勞動安全條件、勞動防護以及女職工的特殊保護工作﹔有條件的企業可建立職工之家或職工驛站,為職工配備飲水機、微波爐、淋浴設施等,方便職工熱飯、洗澡,讓職工體面工作。

“這份勞動保護集體合同為維護快遞行業職工的合法權益,規范行業用工秩序,穩定職工隊伍,提供了保障。”北京市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對該合同的履行和宣傳,快遞行業集體協商還要堅持談下去,協商內容還將不斷深化。(記者郭強 通訊員白瑩)

(責編:田少星、閆妍)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