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2019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將繼續聚焦職工切身利益建言獻策

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成為今年工會界關注重點

2019年02月26日08:35  來源:《工人日報》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記者從全國總工會今天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目前,全總辦公廳共收到各地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及全總機關各部門提交的60多件建議提案,經篩選整理出3份大會書面發言、43篇建議提案,內容涉及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困難職工幫扶脫困、職工職業健康安全保障、和諧勞動關系構建等方面。其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是此次建議提案的重點。

據全總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劉迎祥介紹,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面的內容約佔建議提案總數的1/5,主要內容涉及加強和改進產業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推進建筑工人實名制管理、搭建職業技能鑒定平台、改進產業工人技能評價方式、加大職工技術創新活動扶持力度、完善國家高端制造業職工技能形成體系和保障激勵機制、提高制造業高技能人才佔比、完善基層技能人才選拔任用機制等。

“全總作為牽頭單位,認真履行職責,有力有序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2018年會同有關部委制定和推動出台了《關於提高技術工人待遇的意見》《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等具有標志性、指導性、示范性的政策措施。”全總辦公廳副主任張廣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針對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工會界委員將進一步圍繞暢通產業工人成長成才渠道,改進技術工人技能評價方式,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等社會廣泛關注、職工期待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提出意見建議,推動這項工作落到實處。

記者注意到,職工切身利益仍然是今年工會界委員關注的重點。其中,勞動經濟權益類的建議提案有10件,如提高公路養護職工福利待遇、維護出租汽車駕駛員權益、將高空作業工種納入提前退休特殊工種、解決農村轉移勞動人口“城市融入”困境、保障共享經濟從業人員勞動權益、海員個人所得稅減免等。職業健康安全類的建議提案有7件,如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加強對塵肺病農民工救助、設立獨生子女帶薪陪護假、將境外惡性瘧疾納入工傷保障范圍、關愛職工心理健康、加強職業病防治、提高企業職工病故一次性撫恤金等。

據介紹,今年工會界將繼續針對女職工特殊權益向大會提交建議提案。包括促進工作場所性別平等、“全面兩孩”政策實施后加強女職工權益保障措施和促進企業性別平等機制建設等內容。此外,還將提交涉及民主管理、集體協商等法律制定和《工會法》修改、執法檢查,以及困難職工幫扶、生態文明建設等建議提案。這些建議提案都致力於通過最重要的參政議政平台,反映職工願望訴求,發出工會主張。

全國政協總工會界別是代表廣大職工和工會組織提出主張、開展協商的一支重要力量。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工會界委員踴躍提交提案和大會發言,為職工發聲、為改革建言。僅工會系統委員就提交50件建議提案和4份大會書面發言。在政協閉會期間,工會界委員深入基層一線,積極參與全國政協、全總與地方組織的專題調研和實地考察,為高質量參政議政打下堅實基礎。(記者鄭莉 陳曉燕)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