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全總要聞

交通運輸部、國務院國資委、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發出決定

號召全國廣大勞動者向港珠澳大橋建設者學習

2019年02月26日08:39  來源:《工人日報》

“港珠澳大橋建設者是堅持中國道路、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的杰出代表,他們以高度的主人翁責任感、卓越的勞動創造、忘我的拼搏奉獻,為廣大建設者、勞動者樹立了學習的榜樣。學習宣傳港珠澳大橋建設者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奮斗精神,對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具有重要意義。”日前,交通運輸部、國務院國資委、中華全國總工會聯合發出《關於開展向港珠澳大橋建設者學習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

港珠澳大橋全長55公裡,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2009年12月15日開工建設,2018年10月23日正式開通。大橋所處區域地理條件復雜,海上大跨度橋梁、海底隧道、人工島等建設任務艱巨。據了解,港珠澳大橋建設者發揮聰明才智,集成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管理技術和經驗,在設計理念、建造技術、施工組織、管理模式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創新,創下多項世界之最,標志著我國隧島橋設計施工管理水平走在了世界前列。比如,面對技術空白,自主研發出大直徑深插鋼圓筒快速成島技術、“半剛性”沉管新結構、復合地基處理、深水深槽沉管安裝施工等多項核心技術,克服了多項世界級難題。

《決定》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港珠澳大橋建設者時指出,要重整行裝再出發,繼續攀登新的高峰。這既是對廣大交通人的殷殷重托,也是加快交通強國建設的動員令。為此,號召全國廣大職工學習港珠澳大橋建設者忠誠擔當、堅守夢想的奮斗精神,開放融合、勇於創新的奮斗精神,攻堅克難、勇創一流的奮斗精神,敬業專注、精益求精的奮斗精神,堅韌不拔、團結奉獻的奮斗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開拓進取、真抓實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加快推進交通強國建設,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當好先行。(記者鄭莉)

(責編:田少星、黃瑾)

全總簡介